翰林驚聲 2002-11-04

項國寧:身為媒體新鮮人,不妨先從其他方面找機會

演講題目:媒體新鮮人如何準備就業

主 講 人:民生報社長項國寧

演講時間:10月28日上午10時

演講地點:C215

主辦單位:大傳系

(攝影\陳震霆)

【記者林芳鈴整理】最近幾年,各項經濟數據都透露出不太好的訊息,市場上除了仍由電子業領軍之外,其他產業皆受到全球或地區性低迷的景氣衝擊,尤其是製造業的影響最甚,正等待美國經濟復甦。過去幾年媒體的廣告收入不佳,也影響了媒體的經營,以聯合報系而言,今年度很難達到有盈餘,其他報社亦然;電子媒體則更慘,主要經營的業務很難賺錢,必須仰賴其他收入,今年大概只有一、兩家能賺錢,明年恐怕會更辛苦。

在台灣,媒體的競爭相當激烈,但在不景氣的衝擊下,自立晚報和勁報先後歇業;而台灣二十四小時電子媒體的數量,也算全球最多的,但是從中天因經營不善被合資收購的消息來看,這樣的環境確實令人感到憂心。雖然蘋果日報挾五十億鉅資來台投資,可能只會影響其他媒體對人力分配進行調整,未必能為市場增加大量的工作機會。

儘管景氣如此惡劣,身為媒體新鮮人也未必沒有機會,反而可以透過以下準備工作來獲得優勢:

一、充實核心競爭力: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就需衡量「我比別人突出的地方在哪裡?」不同媒體需要不同人才,即使是一家媒體也有許多部門如企劃、活動部,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哪。如果想當文字記者,就要累積自己的文字作品,也可以多參加活動以突顯自己的專長,在求職時這些經驗就會產生加分的效果。

二、補強裝備:在這個時代,記者出國採訪的機會很多,或是外國人士來台,外語能力就顯得特別重要,如果記者能以外語進行採訪,就容易獲得編輯賞識。尤其現在流行哈日、哈韓,不僅是英語能力,擁有日語、韓語能力就能佔有優勢,可獲知比別人更多、更獨家的資訊。若自覺能力不足,要儘速補強,現在有英語檢測,如果有通過檢測的證書,對自己會十分有利。

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市場上有那麼多人在找機會,而機會是不會掉在自己頭上的,媒體新鮮人要時時注意市場上的變化。想進平面媒體工作就要多看報紙、雜誌,勤於蒐集相關資料,才能了解該媒體的特色與性質,也才有資格進入該媒體,如果不了解它而只是想拿一份薪水,是絕對無法勝任這份工作的;而仔細閱讀報章雜誌,還可以獲得第一手的徵才資料、掌握最新的求職資訊。另外,要主動出擊,寫信給媒體各部門的主管毛遂自薦,告訴他們自己的專長為何,並且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如果公司有非公開徵選,都會將這些人列為優先考慮對象。

四、君子不器:不要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設限,一份理想的工作不是那麼容易獲得的,一份「好」的工作往往要好幾年才會有空缺,而有規模的媒體又不希望花時間訓練沒有經驗的新進人員,都會要求應徵者要有工作經驗。

身為媒體新鮮人,不妨先從其他方面找機會,如果想進電視台當主播,可先在電台磨練口才;如果想進入有規模的報社,可以先投入雜誌琢磨出一些好作品,都可以作為應徵時的個人資產。不要為某項特定目標蹉跎時光,取得工作經驗非常重要,儘管前景看起來不是那麼樂觀,只要積極面對,肯花時間、下功夫去準備,還是充滿機會的。

NO.51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