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6-03

白熙禮談臺菲中利益平衡 李大維全英語出使歐美經驗談

【記者劉蕙萍淡水校園、郭宇璇蘭陽校園報導】上月27日,菲律賓駐臺辦事處代表白熙禮應亞洲研究所副教授林若雩邀請,就「菲律賓、臺灣與中國:四十年的利益平衡」為題,分經濟、政治及南海三面向進行演講,指出「未來臺菲仍應秉持多年友誼,加強未來經濟合作。」

從外貿層面來看,臺菲的交易量比中國更為頻繁。白熙禮指出,臺菲間的問題基本上有三:捕魚界限、網路犯罪與非法勞工。他舉例說明,於4月高雄地檢署擊破一宗跨國詐騙案,疑犯涉嫌在菲律賓架設機房向大陸民眾詐騙,有賴於臺菲警方合作逮捕44名嫌犯。

白熙禮並對臺菲間之前發生的「廣大興」漁船事件、菲律賓勞工在臺灣所面對的一些困境、以及菲律賓蘇祿軍在東馬的綁架事件等提出看法。亞洲碩一王郁勻表示:「目前臺菲在經濟等方面依舊有些許合作,因此仍須維持友好,但是,如再發生類似廣大興漁船事件,那政府態度應再更強硬且更積極去處理。」

上月29日,政經系邀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大維於蘭陽校園國際強邦會議廳,以「出使歐盟與北美經驗 - 國情、文化與外交」為題進行全英語演講,活動吸逾120位學生前來聆聽。

演講中,李大維比較美國人與歐洲人的文化、飲食、政經等差異,他認為美國文化同質性較高,而歐洲雖有較大文化差異但更懂得尊重與包容。來自拉丁美洲的政經二希梅娜好奇詢問李大維對臺灣人的看法,

李大維表示,臺灣人很注重飲食,政經、社會皆受美國影響頗大。

NO.934 | 更新時間:2014-06-03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