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6-03

金旋獎創作組冠軍 英文二陳彥伶

「音樂之於我,就像愛一樣,是最神奇的力量。」榮獲2014年第三十一屆政大金旋獎冠軍及評審團大賞的英文二陳彥伶帶著真摯的笑容說著。從小,父親在家播放的古典音樂成了耳濡目染之下的音樂能量;高中起,她參加學校社團並開始學習吉他,也讓她發現自己原來熱愛音樂創作。

〈Love is All We Need〉為本屆金旋獎創作組冠軍的自創曲,對陳彥伶來說,「愛」可能是頭髮斑白的爺爺奶奶手牽著手,愜意的在公園散步;小狗愛著主人那份忠心又單純的可愛;或是在她失志時,朋友的不離不棄;甚至是幾位重要的老師跟好朋友的肯定與關照。她表示:在創作期間也曾遇到挫折,對於和絃的變化感到疲倦,甚至逐漸磨滅了創作的動力,一位吉他老師為鼓勵她,將吉他的空弦音調除去,讓她拋下指法規則,一切從零開始彈吉他,自由發揮,找出心中的旋律與吉他對話。

陳彥伶早在2012年曾獲2012年「清韻獎」個人組第一名,也在2013年第25屆金韶獎也曾以〈Angles〉一曲拿下最佳作曲跟第三名的佳績,她表示創作〈Angles〉的靈感是來自她曾在無意間鼓勵一位處於低潮的同學,不自覺的讚美成了影響另一個人的正面能量。她深深相信甚至每個人自己就是小天使,無形中會以正面能量影響著彼此,或許我們做了什麼小小的舉動,卻大大的影響著另一個人,只是我們不自覺罷了。對於身邊周遭的事物,陳彥伶有著高度的敏感神經,總能以細膩的情感記下,再以細微的觀察力成為她在創作上的重要因素。她的自然與深度曾讓「清韻獎」的評審Hush稱許並表示:「陳彥伶的表演有故事、掌握度高。」

或許,陳彥伶天生自然、不造作的性格讓她廣受同學喜愛。在人群之中總是害羞的她,上了舞臺,卻宛如換了個人,處之泰然,臺風穩健,且擅長與觀眾互動。「陳彥伶的創作音樂除了有強烈的故事性外,也具有高度的感染力。每當她在臺上邀我們加入她的音樂時,總是讓我有更融入音樂的感覺。」身為陳彥伶的好友英文二王政文表示。她表示:她相當享受與觀眾互動的當下,認為這是種交流和回饋,也是讓她繼續創作下去的一大動力。

這些歌唱獎項讓陳彥伶受到校外的矚目,多次受《超級偶像》節目邀請出賽,還有音樂餐廳應邀駐唱,喜愛音樂的她不排斥任何形式創作音樂。目前計畫累積能力與能量增強自身實力,未來更期許自己能以「To Live, To Love, to be Happy.」的態度繼續創作下去。(文/巫旻樺、攝影/吳承樺)

NO.934 | 更新時間:2014-06-03 | 點閱:16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