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6-09

【卓爾不群】終身學習推動總統府辦公廳自動化

【記者蘇靖雅專訪】一枚枚或紅或藍的閃耀勳章、印有朱紅「榮典之璽」4個大字的褒揚令,這些榮耀與功績的象徵,都是由總統府二局所製作。不到早上8點,他高挺的身影已出現在辦公室,伸展一下身手,靜下心來打拳運氣,「勳章及褒揚令的製作屬於二局的工作 ,需要將精神維持在最好的狀態下,拿出100分的能力完成」,身為總統府二局局長的陳烯堅,民國95年畢業於本校公行系碩士在職專班。

終身學習與淡江結緣 結合所學應用於職場

已取得政大大陸所碩士學位的他,以總統府副局長身分,又選擇了第一屆淡江公行系碩士在職專班進修,「現在是終身學習的時代,副局長的職務在於輔佐局長,於是我利用公暇之做學術性的研究」,陳烯堅就是熱愛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談到自己在碩專班的研究,陳烯堅表示︰「有些教授希望我研究觸及政治理念,我認為身為一個事務官就應當嚴守分際,因此我以手邊『總統府的辦公廳自動化為例』,請系上以知識型政府為專業的陳志瑋老師擔任我的指導老師,便定下了『公務機關運用知識管理之影響─以我國總統府為例』題目開始進行研究。」

自民國85年政府開始推動辦公廳自動化,當時適逢總統府電腦業務轉型自動化,經過學術的研究後,陳烯堅了解電子化的好處,使他更能順利推動自動化,「最大的轉型期在於把僅用在數字統計的一般性電腦全面轉型,包含公文無紙化的系統(即電子公文),直至現今,總統府的喜慶或是晚宴等業務全面電子化,甚至是人民陳情業務都是可以上網申請,在節能減紙這部分很有績效。」

畢業8年的陳烯堅,最印象深刻的老師是與他亦師亦友的韓釗,「因為我們曾經在臺北市政府共事過,他所教授的〈動態政治學〉對工作上很有幫助,由於人的行為是一直在變的,故稱之為動態」, 他也強調這門學問對自己不但在政治觀念上的啟發或是分析事理上,皆有很大的幫助,使他更容易從人的行為判斷政治目的或是思考方式,培養察言觀色的能力,也使其獲得工作穩定的助力。「人就是要惜緣惜福再造福,我在淡江得師生關係及同儕之間處得融洽」,在職專班這個跨領域的學習環境,陳烯堅開心的說︰「在這結合產、官、學的環境,讓我增廣見識開了眼界呢!」

滿腔熱血踏入公職 要求自己凡事做到一百分

為什麼選擇公職這條路,他便回憶起過往,「起初我在私人公司工作薪水還算優渥,但碰上石油危機後,工作不再那麼有保障,於是我便決定競爭公職這個鐵飯碗,雖然薪水沒有當初在私人企業好,卻能求得安穩」,但命運捉弄了他,並非考取自己想要的工作,「於是我放棄了」,但是老天爺替陳烯堅開啟了另一扇窗,調查局釋放許多職缺,「在當時調查局是個相當光宗耀祖的工作,就像是臺灣電影導演戴立忍曾說『革命的工作不計較待遇』,我抱著滿腔熱血,最終爭取上這份工作。」

「嚴守分際、善盡本份」這8字箴言,是陳烯堅對於工作的態度,在公家機關服務的37年當中,陳熞希很感謝一路上長官的賞識,從民國67年在各地據點進行基層治安的維護,從中培養出溝通能力,直到民國73年轉任行政單位工作,歷經內政部、臺北市政府、總統府,他認真的說︰「把本職工作做到最好,讓長官沒得批評,長官交代的任務無論如何都要達成,只有做到100分沒有所謂99或98分的餘地,這是對自我的要求。」

陳烯堅詳細的介紹著二局,「榮典基本上就是勳章跟褒揚,榮典的行使完全是總統的權利,前端勳章及褒揚令的製作都是二局的工作,好似一個工程的上游,而三局則是負責核定直到授予,是屬於下游的工作,除此之外二局也負責公報的工作,公報上多辦刊載的是轉載法令或是官員任免或是總統的一般行程以及重大政令的宣導,例如頒發褒揚令或是授勳都會刊登。」

就因為是崇高的榮譽,因此陳烯堅謹慎不容許自己犯錯,問起如何做到自己的100分呢?不同於平時爽朗的他,陳烯堅眼眸散發堅定的眼神說︰「對自己的要求要比對部屬嚴格,且很多事須親力親為,不僅要熟悉業務,也要熟知所有相關法規,了解法規對自己各項業務的影響力程度也很重要,若不熟會導致處理事情上亂了方寸,沒有了規矩,就無法成方圓,熟知界線在哪,便可更有效率完成每次任務。」

「大學的教育求一個工作的專業,以及一技之長」,這是陳烯堅贈送給學弟妹的經驗分享,此外提及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也是很重要的課題。面對全球化的來臨,他更笑說︰「視野必須放寬至全球,心胸要開闊,廣泛學習語言,多多接觸跨領域的之是因應多元的時代。」

NO.935 | 更新時間:2014-06-09 | 點閱:15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