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6-14

【邁入第二甲子。承先啟後 不平凡的淡江人】三環五育 職場享譽 校長張家宜

畢業是新旅程的開始,同學心中是否已經規劃好另一階段的起站?無論選擇為何,都將獨自展翼高飛。回首淡江多元開放的養成教育,所修讀的「專業」、「通識」與「課外活動」三環課程,是否已內化為「德」、「智」、「體」、「群」、「美」五育素養,在三化的薰陶下是否已具備資訊化的創新能力、國際化的宏觀角度,以及未來化的前瞻思維?因為這不單是學習課堂知識,更承載了超過一甲子歷史淬鍊的淡江智慧。

各位在懷抱夢想的五虎崗上,邁向職場生涯的第一步,以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至理名言「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為起點。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因為認清自己志趣在於電腦應用,憑藉無比的堅持與熱情,終於贏得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市場的主導地位,創造了微軟傳奇。因此,嘗試對自己進行優勢(Strength)及劣勢(Weakness)的SWOT分析,瞭解自己的特質,真正認識自我,給自己客觀的評價,找出自我不平凡的價值。

在校成績是代表過去的學習成果,更重要的是,深植於心的「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才是面對職場挑戰的最佳利器。而職場著重的是「專業能力」及「工作態度」,在淡江的學習生活中,相信已為同學累積兼具跨領域與多元思維的軟硬實力。《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曾說:「臺灣最缺的不是人才,是人品」,本校不僅培養人才,更深耕品德教育,陶塑具優質心靈的人品,才能蟬聯17 年企業最愛,超乎雇主期待。

在職場上難免會遭遇不同面向的困難,但挫折始終是成功的推手,練習將壓力轉為無限的動力,因為多數成功的人,都具備承擔磨難的特質,能從挫敗中體驗人生,記取教訓。如同第20屆化學系畢業,曾獲「2013 美中西區華人傑出學人獎」的校友宋勝魁所說:「對於成功我不敢講,但是我不放棄!」他研究的理論歷經10 年,終被學界接受,論文被引用次數超過850次,即使實驗失敗持續半年,仍堅持到底;他期勉學弟妹,「只要願意給自己機會,遲早會走出一條路,不要太早說『我不能做』,因為當年我對自己也沒放棄。」因此,在動搖心志時,以淡江精神作為指引,運用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核心能力,有效轉化成行動力,時時抱持柔軟的彈性身段,開啟溫暖的態度,學習做卓越的事,繼而創造自身價值。

在充滿競爭與詭譎多變的工作環境中,階段性的成就,不代表是必然的成功,無論是堅持不間斷學習,貼身觀察別人長處的日文系系友,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徐瑞湖,或是採取點綠成金管理創新概念的國企系系友、永光化學創辦人陳定川等,在在證明唯有無止盡的學習與創新,持續做事的熱情,在一定基礎下奮力不懈,才能締造職涯高峰,讓「淡江」不僅是母校的名稱,而是開創雙贏的卓越象徵。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向各位道聲恭喜,祝福各位鷹揚展翼、鵬摶九霄、享譽職場、崢嶸國際。

NO.936 | 更新時間:2014-06-14 | 點閱:10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