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6-14

【邁入第二甲子。承先啟後 不平凡的淡江人】回饋與服務豐富人生行囊 大傳四 劉昱余

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管理與控制情緒、維持良好的態度及價值觀,是將角色扮演好的成功法門!

記得剛進大學時,好崇拜學長姊,他們總是能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從那時起,我就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們一樣,發光發熱。大學4年的生涯中,因為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因此,為自己規劃著不同的角色與目標:雄友會會長、社團助教、學生會議員,以及淡江時報記者等。

我來自高雄六龜,北上後看到都市豐富的資源,使我反思城鄉間的差距及偏鄉資源的不足。於是擔任雄友會會長那年,我將近10年沒舉辦的「偏鄉服務隊」恢復興起。每到服務的最後一天,小朋友總會眼眶泛淚地向我們道別,當中得到的感動是無法言語的。那時的我告訴自己:20歲,是有能力付出與回饋社會。

大四時,突然發現自己好像成為當初所期許的人。尤其因為擔任雄友會會長及社團助教,從原本的接受者,轉變為付出者。從前的角色偏向學習,經過4年的蛻變,現在可以向學弟妹分享自己積累的經驗,並給予鼓勵與提醒。這樣的體認很深刻,像是從1位球員,晉升為隊長,再轉為教練。

這4年中,在團隊裡學習成長,是我珍貴的寶藏。因為參與很多公共事務,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想法便開始轉變,逐漸更關心身邊的人。覺得自己的格局似乎變大,視野也變得更寬廣。這一路走來,雖然有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但參與了很多想要體驗的事,也儘量以自己的力量服務周遭,感覺很棒!

在申請服務獎截止日的前一天,我想起自己這4年嘗試完成的每件事情,心中浮現一句話:「需要努力的是未來,但能鼓勵你的是過去」。從沒把握會得獎,我認為:只要願意努力,在過程中得到的,才是最重要的收穫。但得獎確實是肯定,鼓勵我未來更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文/鄭文媛整理、攝影/吳重毅)

NO.936 | 更新時間:2014-06-14 | 點閱:11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