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6-14

【邁入第二甲子。承先啟後 不平凡的淡江人】重溫「平淡」的那四年

█文/蔡佳芸、李蕙茹整理

█ 攝影/陳嘉娜、余浩鉻、鄧翔、吳國楨、吳承樺、曾煥元、梁琮閔、林奕宏、李鎮亞、黃士航

60週年校慶閃亮蘭陽 演唱會掀高潮

蘭陽校園出現「光明之舟」!60週年校慶時,蘭陽校園的建軒及文苑大樓閃耀著以各樓各室燈光排列的巨大TKU60字樣,整個蘭陽平原都能目睹這個壯觀奇景,也代表蘭陽校園師生的向心力,將帶著淡江航向下一個里程碑!

政經四梁郁:「當時負責開燈工作,本不清楚用意,直到看了影片才知道自己小小的舉動創造值得紀念的一刻,很感動。」

60週年校慶的音樂大事!「那人、那校、那歌,美聲傳揚」演唱會,主持人為產經系校友卜學亮,西語系校友盧廣仲與校友施孝榮,另有蕭煌奇、旺福樂團及郭靜等眾星雲集,掀起校慶的高潮!

難忘初登克難坡 驟雨水樓梯奇觀

進入大學的第一場試煉是登上克難坡,由學術、行政及國際3位副校長率領7千餘位新生攀爬132階階梯進入校園。這是成為淡江人的傳統,印證校訓「樸實剛毅」的克難精神!

水環四李冠賢:「新生訓練時爬克難坡雖然辛苦,卻也別有一番滋味。」

淡水天氣變化莫測是淡江人共同的記憶,一場大雨竟讓克難坡成為如湍急河流般的「水樓梯」!大雨澆不熄學生熱情,反而苦中作樂,紛紛在臉書上分享奇景,成為難忘回憶!電機四羅應焜:「最難忘的回憶是大雨時曾和同學在克難坡一起玩耍。」(編按:請勿模仿)

張校長率全校師生挺玉山

那一年,我們挺玉山投票去!在福園的音樂會中,校長張家宜與全校師生組成的玉山加油團為玉山強力拉票,也合唱「美麗島」,支持玉山進入世界七大奇景,氣勢磅礡!財金四李介盛:「因為加入金門校友會,因緣際會下參與這個活動,很開心能在讀書之餘做一些事,改變一點世界。」

淡江人年度大事:文化週、建鬼

校友會帶你去旅行!一年一度的文化週在海報街熱賣各縣市名產,黑天鵝展示廳則展出各地迷你版特色建築及地形模型,讓人身歷其境彷彿置身小人國。運管四盧竹瑄:「身為雄友會成員,籌備時犧牲許多夜晚製作景點模型。過程雖辛苦但看見成果覺得值得,也更深入了解各地文化。」

身為淡江人,一定要去「建鬼」!2012年以美國影集「陰屍路」為發想的主題「獰血季」,讓舊工館及建築館成為鬼影幢幢的醫院,塗灑的紅漆更添血腥之感,90位扮相駭人鬼抓住參與學生的腳,引發尖叫連連。國企四陳政偉:「燈光效果將氣氛營造得很好,被嚇到很多次,推薦學弟妹大學四年至少要參加一次!」

校園出現大明星

2011年校園出現野生吳宗憲!綜藝節目來校錄影,主持群與競技啦啦隊、吉他社、劍道社和國標社一起互動玩遊戲。外語大樓外,更有社員模仿吳宗憲和本尊較勁,引發全場哄堂大笑。經濟四張書航:「在模仿憲哥並與他互動時,認為他像爸爸一樣親切。後來看到自己上電視很開心,是大學生活中很特別的經驗!」

2013年蕭敬騰旋風襲捲校園!他帶領喜鵲藍球隊前來進行「蕭敬騰以愛之名校園籃球友誼賽」,更以拒菸大使身分宣導拒菸理念,賽中的巨星風範更使學生尖叫連連!化材四黃仕彤:「身為工作人員,覺得蕭敬騰沒有明星架子,最後全場齊唱〈阿飛的小蝴蝶〉氣氛熱烈,印象深刻。」

2013年耶誕節,學生會舉辦「耶夜笙歌」演唱會吸引近2千人參與,除了大咖級歌手羅志祥,那我懂你的意思了、八三夭、滅火器等歌手嗨翻全場,壓軸登場的林宥嘉演唱搖滾歌曲畫下精彩句點。化材四賴聖旻:「因為林宥嘉而參加演唱會,吸引我的還有羅志祥和八三夭,演出很精彩。」

3百人合唱島嶼天光

太陽花學運於2014年以反黑箱服貿引發社會關注與討論,淡江學生也發起活動,邀近3百位學生在操場合唱歌曲〈島嶼天光〉,高舉太陽花表達支持,除了凝聚共同的心聲,也表現學生的自主思考及影響力,成為學運歷史的一部分。大傳四余則寬:「沒有預設立場只是幫忙錄影磨練攝影技術。沒想到現場聚集這麼多人,一起合唱時感受到學生的爆發力。」財金四洪巧娟:「平時關注政治議題,和大家一起合唱時,感動得熱淚盈眶,很開心大家都願出一份心力。」

打造優質校園

2011年,淡江大學成為全國第一所通過企業環保獎的大學。校長張家宜率隊領企業環保獎。

2012年為活化空間利用進行空間調整:原教育館更名為傳播館,商管大樓4樓重新裝潢成為學生事務專區。

2013年,本校預計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大樓,管科所校友徐航健拋磚引玉捐贈1.2億。

2014年,蘭陽紹謨紀念活動中心啟用,以宜蘭勝景五峰旗瀑布為外觀意象打造,也因當地多雨,更兼具實用功能。

資創四呂彥承:「這屆畢業典禮於此舉辦,也曾在這裡打籃球、做重訓,感受萬眾矚目打造的質量,覺得幸福!」

NO.936 | 更新時間:2014-06-14 | 點閱:14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