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6-25

未來學大師介紹--理查‧史勞特(Richard Slaughter)

理查‧史勞特(Richard Slaughter),澳洲墨爾本Swinburne大學「澳洲遠見研究所」(Australian Foresight Institute, AFI)創辦人與所長。他長期致力於教育創新、洞悉與遠見規劃、未來學基礎知識之建構。並在2001年當選「世界未來研究聯盟」(World Futures Studies Federation,WFSF)的主席。

史勞特教授曾擔任許多未來研究期刊的編輯,包含Future(Oxford)、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淡江大學),並出版了一系列未來學相關的書籍。除了「未來的第三個千禧年」(Futures for the Third Millennium)外,他的最新著作《Towards a Wise Culture: Four Classic Futures Texts》也將委由本校代理發行。

史勞特教授不僅是未來學家,也是一位未來教育專家。他在談論「學習未來」時指出,現在很多政客和執政者為了本身的政治利益,往往急於求成,偏重短期效益;因此,很多政策制定和推廣都建基於一系列假設而忽視培育長期的「社會能力」。他認為培育社會不同網絡層次的能力、增加他們的溝通和合作機會,與建立「社會資本」網絡同樣重要。

他也指出在「無限的現在」(unbounded present)時間架構觀念下,需考量社會與政治變遷,以及價值和文化改變,並以互補方式去解決現行市場機制裡無法克服的灰色地帶,以凸顯市場的整合運作效能。

NO.623 | 更新時間:2014-06-25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