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7-22

本校攜手逾200企業 共創產學聯盟

本校於7月21日舉辦「淡江大學產學聯盟協議書簽約典禮」,近200家企業出席,攜手共創學生、學校、企業三贏局面。校長張家宜表示,淡江為在臺灣創校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迄今已培養逾24萬校友在各領域皆有傑出表現,且本校近50系所與企業長期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教師將教學、研究與產業作結合,不僅擔任業界顧問,亦媒介學生參與企業參訪、落實暑期實習;而產學合作更是借重業界經驗,培養更卓越的競爭力。

張校長更進一步表示,「這次簽約典禮不只對於合作企業公開表達謝意,同時展示過去與企業合作的成果。簽約典禮是新階段的開始,今後與業界合作將更落實、具體、深化成學程或課程。產學合作對於淡江師生皆有所助益,更有益於企業挑選人才,創造雙贏局面。」

簽約代表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因是淡江校友,更了解淡江人才的好處,他說淡江人才穩定,適合培養擔任長期幹部,且具有專業水準、終身學習意願強、注重團隊精神,以及耐操等特質,讓上銀持續積極投入產學合作、爭取發明專利。卓永財並表示,「企業人才來自大學,大學倘若沒有和產業密切結合,人才要怎麼用?教育及學生都是產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中華航空董事長孫洪祥,首先讚賞本校以全面品質管理(TQM)辦學實為不易,且淡江大學是北部唯一有航太科系,淡江校友佔華航的主管階層有64位、佔10.2%之多;另提到產學合作的重要性,「世界變換速度之快,學生在步入職場前就能接觸產業實際運作及知識,將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華航與淡江合作是個開始,將來會日趨緊密。

國貿系校友(現今國企系)、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陳定川亦到場簽約支持,他提到,與化學系成立永續續能源研發專班,以共同尋找能源替代方案。陳定川樂見其成與母校產學合作,藉此讓在校生了解企業運作與職場技能需求。淡江大傳系與公共電視產學合作,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召集人余至理觀察淡江實習生,不僅善用生活周遭故事發掘題材,報導內容品質、深度皆富有內涵及獨特性。

淡江營造就業競爭力 助產業直接獵才

淡江推行國際化多年,此次產學聯盟特別納入國際平臺,讓學生到國外實習,提升國際競爭力。技嘉科技歐洲處處長陳仲良是淡江俄文系校友,他表示,對業界而言是人才取得的管道,同時也讓學生在實習過程中了解業界需求,並學習到業界需要的工作態度。發言人孫國仁亦表示,提供俄文系學生赴俄代表處實習市場行銷、調查等各項事務,期許實習生以身歷其境的方式,親自感受業界執行的階段性任務。

甫於今年畢業的國企系碩士班校友蔡依婷分享實習經驗,藉由參與鼎新電腦公司的資訊應用學分學程,發展個人實務經驗、縮短與企業接軌時間。她感謝淡江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給予難得的學習機會。

曾在學生時期參與淡江大學機器人團隊,為臺灣抱回「FIRA機器人足球賽」世界冠軍的淡江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吉泰表示,學生在學習上會有盲點,藉由實習能了解業界所需的實踐應用性、效率。「企業給予學弟妹的不只是一個職位,更是給予一個重新找到學習熱忱的人生機會。」

鑼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管理科學研究所校友徐航健表示,感謝在母校學習系統分析及財務分析知識,有助於其在看待複雜問題時可以簡化找到最優方案。對於母校推動產學合作大表支持,實習讓學與作並行,不僅提升學習興趣,同時驗證所學與產業接軌。

畢業於淡江大傳系的陳貝宇以臺灣私校第一人之姿,前進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碩士。曾在淡江時報、淡江之聲實習的她表示,參與實習媒體接觸到許多傑出校友、企業家,不僅對自己是一種砥礪,同時有機會動手實作、模擬業界工作模式,確實幫助我後來在工作及心態上的適應,後續經歷更有利我在英國的攻讀計畫。」

當日,各大媒體到場參與盛會,張校長亦接受漢聲廣播電台、中天、台視、三立、民視等媒體採訪。典禮最後,張校長與近200家企業代表簽訂產學合作協議,雙方在會場熱絡交流、合影。

NO.936 | 更新時間:2014-07-24 | 點閱:15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