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9-15

產學合作再加碼 永光化學6百萬投入課程

【記者黃怡玲、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產學合作再加碼!繼7月21日,本校邀請上銀科技、華航、富邦人壽等近200家企業攜手簽訂產學聯盟協議,提供近千名實習名額。本校再於8月11日在臺北校園舉辦「數位e筆書畫系統」產學合作簽約儀式,預計先進行兩岸數位學習平臺的建構,再推廣至兩岸三地市場,期待透過高教資源與正崴集團的開發優勢,培訓人才從事磨課師課程的學習與開發。當日吸引台視、中視、民視、三立、年代等多家媒體報導。校長張家宜致詞時表示,「資訊化是本校發展重點之一,數位e筆書畫系統由張炳煌教授與中文系、遠距教學組及資工系合作,進行跨領域研發,不僅成為淡江的專利,對於書法、遠距教學及數位典藏都大有幫助。此次產學合作借重正崴集團、太瀚及晶實科技的技術和專長,期待落實人才培訓,並推廣至兩岸和國際市場。」

簽約代表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指出,臺灣保有中華傳統文化,這次與淡江合作,透過數位化書寫工具、動態筆跡的相關內容和產品,促進兩岸文創交流,期待掀起學習熱潮。

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說明,「淡江大學將文字、書法導入數位化已有多年經驗,數位e筆創新結合傳統與科技,希望在華語文熱潮下,由正崴集團協助推廣,發散出正向影響力。」

正崴集團旗下的逢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將帶領此產品的相關銷售及計畫。業務暨行銷部協理褚道奇提到,數位學習重點在於平臺的資源建構與策略合作,「粗估臺灣產值約30至50萬,大陸市場則上看百萬。」未來也將透過社群網站舉辦數位e筆相關活動競賽。

此外,化學系於8月也與永光化學展開為期3年共600萬元的產學合作計畫。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本校與永光化學已有多年合作基礎,這次合作更具體落實,將深化成學程或課程。對於師生皆有所助益,更有益於企業挑選人才。」化學系2組研究團隊將在太陽能敏化燃料電池的材料開發與帕金森氏症藥物完善上給予永光化學專業協助。此項合作計畫600萬的部分將作為化學系研究經費之用。

永光化學提供本校學生實習機會將於這學期展開,讓同學不只有做專題研究的學術選擇。化學系主任林志興:「理論與實務存有差距,期盼藉此機會讓同學們有全新體驗,並藉此發揮產學合作的能量,創造雙贏局面。」永光化學針對化學系博班,從下個學期新設立40萬元獎學金,以表業界對於學術及人才的重視,以參與此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的博生將優先申請。

NO.938 | 更新時間:2014-09-15 | 點閱:16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