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8

協助本校擘畫網路校園

【記者曹瑜倢報導】加拿大姊妹校亞瑟柏大學遠距教學主任泰瑞•安德森(Terry An-derson),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之邀蒞校演講,就遠距教學相關議題進行演講及專題討論,內容主要與探討E-learning議題,讓師生們了解遠距教學的功用。

他在第一場演講「網際網路對教育研究的影響」中提到,現在學生對網路的依賴,及未來教育如何於網路上發展,於第二場「遠距教學中的潛在課程」,談到遠距教學並不侷限在網路上,是隨時都可學習的,最後一場演講中「語意網與學習物件等之探討」主要說到,未來在E-learning學習中,學生與電腦互動將更頻繁。

此次應邀來本校演講,他感到十分榮幸,「我們的學生都是在網路上學習,所以不太容易和同學有互動,但看到淡江有這麼好的設備,要推動遠距課程E-learning不是一件難事!」此次來訪,除演講外,還邀請他為本校的遠距課程教材提供意見。

在上週一(21日)與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校長張紘炬會面時,交換對未來教育走向及遠距教學等發展意見,Terry Anderson教授表示,本校對遠距教學的積極令他感動,他說:「遠距教學創新是一項很好的方向,我願盡力幫忙!」他並且於參觀圖書館時,在未來學展示廳留下了一句話:「A future where learning is ev-erywhere of free!」

【記者曹瑜倢專訪】亞瑟柏大學Terry Anderson主任本身有著教育科技的背景,已從事多年遠距教學教育工作,該校是加拿大唯一專辦遠距教學的學校,所開課程有四百五十門,他表示:「我們的學生利用遠距教學的方式上課,擁有將近五萬名的學生。」其中二萬五千名左右學生是他校生,透過遠距教學,「不止可以拿到學分,還可以修到學位。」

亞瑟柏大學內教學師資基本上都擁有博士學位,學生們於網路所發問的問題,是由碩士來擔任講師,替學習者解答疑問,讓他們感到如同於一般學校上課。該校也是一所注重人文科技發展的學校,除了資訊方面為重點系所之外,也重視學生們的人文素養。

因為本身的教育相關背景,他深知人文教育對學生們的重要性,因為人與人的溝通,是要不斷持續進行的,他認為,相對的人文素養的養成就格外重要,在設計課程上這是不能遺漏掉的一環,「過去的研究都是靠電腦來輔助,但現在人跟人的接觸多了,需要用社會學的觀感來看人的世界。」

本校設有培養教育人才的師資培育中心,他感受到本校對學生們的用心,且鼓勵修教育學程的學生:「如果能習慣於網路上找資料,並且有能力將資料彙整,放在自己的Homepage上,在面對未來的教育科技發達的資源上,即能更加充份的利用。」他提到,本校遠距教學硬體設備非常完善,學生可以利用遠距教學和世界接軌,除了靠老師的努力外,也要學生們一起配合,才能使遠距教學實施得更徹底。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