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8

教學嚴謹 才能受學生歡迎

【記者曹瑜倢報導】校長張紘炬本月中訪問日本姊妹校歸來,指示為提高本校學生讀書風氣及素質,全校教師應該在教學上利用上課時間多小考,多出作業給學生,將學生的時間塞爆。

張校長指出,本校一直以來都在思索「如何提高學生讀書風氣」,並成立專案小組,請副校長當總召集人,結合各學院的力量,一同來進行這項工作,他說,以前哈佛大學新校長上任時,人家問他應如何提高讀書風氣,他笑著說:「一千年來都沒有解決的事情,我怎麼可能馬上解決?」可見有其困難度,校長也請各系教師一同協助思考這項課題。

他舉例說明,如美國UC學生幾乎每週都考試,每一至二週要寫一篇讀書心得,還要上台報告,把學生在學校的時間都塞滿;這次去日本,大學生功課也很多,相較之下本校部分老師作業比較少,小考也不多,導致學生們平時不讀書,在學習上沒有很用心,一到期中期末考時,因為一次要看半本書或一本書,準備不及,只好選擇作弊,這是讀書風氣上的一大缺失。

張校長表示,他發現在教學上嚴謹的學校,才是受學生歡迎的學校,因為可以讓學生獲得很多。在日本,受學生評價最好的學校,必須具備四項特質,一是這所學校是否允許學生跨校選課、二與國外學校有交換生制度;三可與老師共同做學術研究;四老師若缺課,學校會不會強迫老師補課。他希望老師和學生們能與教學上有所互動,研究未來如何讓學生在學術上一同參與,如何讓學生多去圖書館找資料,多利用電子書及期刊找資料,這樣的學習方式,會讓學生在追求學術裡面產生興趣,對提升讀書風氣才會順利。(全文請見二版)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