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8

行副指示全面推動ISO14001

【記者趙浩均報導】隨著環保意識持續高漲,本校將推動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的認證,行政副校長張家宜指示儘快達成,預計將有助於提升校園環境安全品質。

總務長洪欽仁於十六日總務會議上報告,將推動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的認證,ISO14001是國際標準組織所推出的環境管理標準,以建立國際認同的環境管理準則及驗證規範。洪欽仁表示,在教學、研究過程中,不免產生廢水、廢氣或使用化學物質等對環境造成影響,若通過此認證,可提升行政管理效率,有助於校園內發生安全衛生或緊急事件的處理,或減少學校環安衛生事況發生的機率。

張家宜隨即在會中指示,本校推動全品管(TQM)多年,應全力推動該項認證,追求國際認證,以建立好的管理機制與形象。

同時兼任本校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主任的洪欽仁說,為推動校內環保工作,他於去年修課42小時,已拿到甲種勞工安全衛生主管訓練班結業證書,眼前更是著力於此認證申請。為此,環安中心成員由總務長率領,特地於上月向已通過認證的中山大學請益,在機械系校友錢志回教授的協助下,了解申請認證的可行性。

洪欽仁表示,對認證之相關事項已開始進行規劃,工作內容包括:校園內資源減用回收、污染排放減量、環保教育、勞工安全衛生維護等訂定改善目標,規劃期間將請相關單位配合辦理。如總務處推動的,文書資料電腦化、資源回收落實、省水省電方案、消防安全落實;學務處落實環保服務課程;教務處配合開設環保課程等。

總務處也表示,相信在推動ISO14001之後,本校應可提升管理效率,進行組織的再活化,以建立淡江特色與維持良好形象,預計整個申請作業將在兩年之內完成。

會中,理學院院長陳幹男提出不同意見表示,雖然ISO精神對管理有所幫助,目前一些研究型大學對於申請態度多趨於保留態度。他舉例表示,通過認證後,實驗的每一個極微的劑量都要詳細紀錄下來,實驗人員會增加許多紙筆作業,對於研究進展就有影響,這也是國內其他大學的考量。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