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4-09-22

鄭啟明 嚴格認真 引人入勝

走入風工程研究中心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堆疊在桌上厚厚的研究紙張。環顧四周,盡是風車與建築的相關模型,這是土木系教授鄭啟明,同時也是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每天至少待7、8個小時的所在。

傳統踏實領域中尋樂趣

儘管穿著樸素隨性,眉宇間卻透露出莊嚴感,「土木是傳統踏實的科系,在人類文明發展前就存在了,它並不是高科技,變化也不像科技、資訊那樣快速。」談起自己誤打誤撞考上土木系後,開始在土木領域中找樂趣,這一待就是30年,「累是必然,得自己調適。喜歡自己的工作,才能保有熱忱。」

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與閱讀

鄭啟明認為自己是位嚴厲的教師,他說:「我最重視學生的上課態度,基本入門的課一定要出席!」其餘進階課程,若考試成績能及格,偶爾缺課並無妨。不難看出他是位有原則的教師,而他更希望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土木四陳昱樹說:「老師看似嚴肅,其實個性溫和。他的教法生動活潑,考試主要考學生上課是否認真。」

鄭啟明始終要求自己「不管課程有多熟,授課前一定要再複習過」,為的是帶給學生清楚、扎實的內容。「希望學生聽得懂我教的知識,也許之後在職場上,他們會想起從我這學了不少東西。」這是鄭啟明對自己的期待。

鄭啟明更提到,其實老師的成就感多來自學生的回饋。回饋的形式可能是學生上課的專注力、反應、理解力等,這都是在授課時能感受到的。他感嘆地說:「現在的學生鮮少和老師互動,練就我現在都從學生的眼神中察覺他們的學習狀況。」

同時,他也觀察到雖然科技愈益發達,但年輕人的「中英文表達程度卻愈來愈差」。他表示,雖然土木系是學工程的,但語文能力很重要,這和閱讀多寡有關。語文能力也能培養、訓練思考能力,這都是相互影響的。

伴隨風工程成長

這學期由鄭啟明設計並擔任主要召集人的〈風工程導論〉為講座課程,他表示,風工程不是傳統的土木思維,而這門課是入門引導性概念,希望大學部同學有基本的了解。此外,風工程涵蓋甚廣,藉由老師們的搭配合作,希望授與不同的專業,讓學生吸取多元的面貌。

憶起當年與幾個老師將單純的實驗室打造為現在的「風工程研究中心」,鄭啟明言談中盡是滿滿的感動。他感謝地說:「我很幸運,淡江大學提供我需要的環境與資源,讓我能在這裡發展專業。」對他來說,他是一步步參與著風工程研究中心成長,而未來,他希望持續朝國際頂尖的研究中心邁進。(文/鄭文媛)

NO.939 | 更新時間:2014-09-22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