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9-29

村上春樹研究中心開幕 百人禮讚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於22日上午在外語大樓盛大開幕,邀請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及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長濱田隆等人參與剪綵。張校長致詞時表示,本校獨步全球,設立村上春樹研究中心,邁出穩健的第一步。村上先生是目前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最高的日本當代著名作家,未來期許能提升研究水準,推展「村上春樹學」成為顯學,更期待能邀請村上先生親臨本校指導,未來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村上春樹研究中心。

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不克前來,由濱田隆代為祝賀,並表示,長期以來本校培育多位具有高度日語能力及深入理解日本的人才,更透過成立村上春樹研究中心,充分展現日本研究的企圖,對此感到非常開心,更對於本校教師表達最深敬意與感謝。

會中,前東京大學教授柴田元幸以「村上春樹與美國文學」為題進行演講,談到村上春樹作品受到美國文化,以及布魯根德、馮內果等美國作家影響,並從中體悟到,現實與想像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此外,柴田元幸分析了村上春樹作品的魅力,並認為這項研究應為研究中心鑽研的目標、使命,且研究若有成,則可做為交流的共通語言。最後,柴田元幸期許各位研究者皆能互相鍛鍊、培養,並且分享精緻、更具有說服力的個人解讀方式。

開幕當日,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研發長張德文、臺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興慶、村上春樹首席翻譯家賴明珠等來賓蒞校,更有NHK、每日新聞等知名日本媒體蒞校採訪。據國內媒體民視報導,這項消息引起日本媒體注意,NHK電視臺特地在23日新聞中播報。

NO.940 | 更新時間:2014-09-29 | 點閱:17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