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9-29

運管四林祖捷 沉著冷靜奪MOSPPT世界亞軍

「亞軍得主是……淡江大學林祖捷!」,臺下男孩雙眼呆滯,一旁的參賽者笑著催促他上前領獎,內心的澎湃不斷從男孩心底湧現。「2014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的現場,來自130多國選手齊聚加州迪士尼,其中2007版PowerPoint賽,30餘位選手中,僅有一位臺灣代表,他就是燦笑擁抱亞軍殊榮的本校運管四林祖捷。

參賽對林祖捷來說是偶然,因當初瀏覽工作職缺發現具備證照的重要性,便報考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PPT證照。也因他的優秀成績受職輔組關注,積極鼓勵他參加「第四屆簡報達人頂尖新秀爭霸戰」若獲得前2名將有受訓機會,且能挑戰「2014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將舞臺從臺灣轉戰世界。

林祖捷的決心態度,幫助他競賽時一路過關斬將,將PPT技能發揮應用,終於在「2014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國內區賽以亞軍之姿入選臺灣代表隊。這段即將前往世界賽的行前訓,他肩負臺灣唯一PPT組代表的身分,少了眾人以為的榮耀,多的是沉重的壓力,每週五天,一早背包上肩就是淡水臺北往返到訓練中心受訓9小時,不斷地操作、演練,期能將PPT所有功能、效果「倒背如流」,達到一見到PPT效果,就能在最快時間內,製作出相同效果的最高境界!

這樣的密集訓練,林祖捷不怕累,背後推著他的動力,就是蠟筆小新電影版中野原廣志曾說過的一句話,「夢不會逃走,逃走的一直都是自己」。他說:「即使壓力籠罩,但我不會逃開,與其擔心失敗,不如多花點時間讓自己更有希望成功!」1個月過後,他拖著行囊飛往夢想—加州迪士尼世界賽。

站在臺上光榮受獎的林祖捷,其實歷經一段戰戰兢兢的賽程,因為試卷有語言翻譯問題,他曾要求索取原文試題卻遲遲未至,隨著時間分秒過去,面對龐大壓力,他仍處變不驚的繼續作答,就在比賽結束的那一刻,螢幕瞬間關閉,卻發現作答到一半尚未存檔,「當下真的傻了,心想這些日子的努力難道就白費了嗎?」即使賽後工作人員告知系統會自動存檔,還是存著忐忑與遺憾。

「在名次揭曉前,我僥倖渴望能沾到季軍的榮耀,但我沒有」,當時臺下的林祖捷心涼了一半,四周的歡呼瞬間化為死寂,彷彿世界拋下他,忽然一陣拉扯,一旁的選手推著林祖捷大喊:「嘿!亞軍還在發什麼呆,快上臺呀!」瞬間發現四周的人正為他而歡呼,「我得了…亞軍?」嘴角緩緩的延展開來,喜悅讓心臟怦然不止。

臺上男孩的面容,已不同於1個月前的徬徨無助,而是拿到世界亞軍的榮耀,他就是來自本校的林祖捷,不只從無數菁英中脫穎而出,更擊潰心中的不安與恐懼,「我就是我,忠於做自己想做的」,面對眼前的機會,林祖捷不因壓力而臨陣脫逃,以冷靜戰勝自己。﹙文/蘇靖雅、圖/林祖捷提供﹚

NO.940 | 更新時間:2014-09-29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