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9-29

榮譽學程 打造淡江菁英 大學4年修畢16學分 學歷升級鑲金

陳韻心:榮譽學程的授課形式很吸引我

李婕:透過議題探討,更增進思考的廣度和深度

林政遠:修讀榮譽學程,是「享受學習」的時刻

文/趙巧婷前言

為加強學生專業與培養領導統御能力,以提升畢業競爭力,本校參考國外榮譽學生制度,並結合本校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針對大學日間部成績優異學生開辦「榮譽學程」,讓學生們能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培育更專業的知能、拓展國際化視野,並能夠「學用合一」,在眾多菁英的職場中脫穎而出。希望修讀學生能夠形成一個跨系所的優秀團體,進而成為淡江的特色之一。

修讀規則與現況

「榮譽學程」自101學年度開辦以來,為鼓勵學生修讀,曾放寬3項資格限制:第一,申請時其學業總成績位於該系(組)前5%以內,改為前10%以內者;第二為從每學年改為每學期向所屬學系提出申請;第三是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應達該系(組)該年級該班前10%以內,改為前15%以內,始得繼續修讀。以上已於102學年度實施。

在邁入第三年之際,103學年度第1學期符合繼續修讀資格之學生人數計249人,符合申請資格之學生人數計1,082人。

完成修讀條件與獎勵

取得修讀本學程資格之同學,只要大四畢業前修畢規定的課程含「進階專業」、「通識教育」,以及「課外活動」至少16學分,即可取得榮譽學程之學程證書,還會在歷年成績單上註明,畢業後將於學位證書註記「榮譽學生」字樣。此外,本校亦針對榮譽學程訂定各項獎勵措施,如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時可酌予加分、錄取本校碩士班可發予獎學金。詳細內容及相關規定,請參閱「淡江榮譽學程」網站。(網址:http://honor.tku.edu.tw/)

課程簡介

為使本校菁英教育更加完全,以本校「三環」為課程設計的主軸,將課程分為三大類別,分別為「進階專業」、「通識教育」以及「課外活動」,重視綜合性、挑戰性、領導性,以及專業性,冀使每位學生都能在其領域中全面發展。

榮譽學程所開設的課程皆以小班制和精緻教學為特色,各院會邀請各系優秀教師來開設研討式或探究式的「進階專業」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則以開拓全球視野、反省現狀及關懷社會人群能力為目標的課程設計;「課外活動」課程聚焦在創意、溝通、領導、服務4個面向,設計出同儕間的互動交流課程內容。

課程設計內涵與引領

「進階專業」課程中,各學系會安排一對一的學術指導教師,提供學生學術諮詢,導引其學術興趣及適合的專業研究領域,並針對71門學系開設客製化課程,以協助發揮修讀學生在學習研究活動中的主動性與創新性。

「通識教育」課程的範圍遍及各學門,每門課程皆由該學門的優秀教師開課,以問題導向的學習為出發點,藉由充分對談與討論,拓展學生視野並提升思辦能力。

「課外活動」課程藉由講座課程營造思考、創意的空間和氛圍,除了使學生認知團隊的領導和創意,是職場中的重要元素外,並了解業界如何將創意思維置入於實際場域,栽培學生成為全方位的領導人才。目前該課程曾邀請電算系(現為資工系)校友暨現任Google臺灣區總經理簡立峰暢談「創新思維與未來人才」、華山文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壯熙分享「團隊建立與人際溝通」、大傳系校友暨奧美公關總經理謝馨慧談論「創意無所不在,聽品牌講故事」、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分享「如何打底個人的文化」等講座。

榮譽學程

進階專業課程:小班制精緻教學、研討式或探究式

通識教育課程:拓展全球視野、反省現狀、關懷社會人群能力

課外活動課程:創意、溝通、領導、服務

Q&A 快看!榮譽學程

Q:為什麼叫做榮譽學程?

A:榮譽學程至少要修畢規定16學分,且修習學生的學期成績要持續保持在高水準上。該學程主要目的在於激發學生的潛能,藉由特殊課程訓練,強化優秀學生的學術專業能力和職場競爭力,對往後踏入社會將具有一定的優勢。

Q:如果我符合資格,要在甚麼時候申請?如何選課?

A:凡符合修讀資格者,應於當學期開學第二週前完成申請程序後,除選修各學系專業客製化課程外,於加退選期間進行網路選課。大一生僅能選修「通識教育」課程及「課外活動」課程,大二以上學生則可選修「進階專業」課程。

Q:榮譽學程學分如何認定與抵免?

A:修讀學程之學生已修習且成績及格之學程科目,均可計入畢業學分。其中學院共同討論專題課程及學院統籌之進階專業課程可申請承認為就讀學系之系選修學分;「通識教育」課程則可以申請承認為該學門之必選修學分。修畢學程且錄取本校碩士班,在學期間修習碩士班課程及「進階專業」課程且不列入畢業學分者,至多可抵免20學分。

Q:修讀本學程的學生,辦理圖書借閱是否可享有優惠?

A:比照本校研究生的借閱圖書規定。

修讀資格說明

只要是新生個人申請入學新生甄選總成績位於該系(組)前10%以內者;考試入學新生入學成績(指考成績加權總分)位於該系(組)前10%以內者;大一下學期至大三上學期(建築系大四上學期)學生前學期修課學分數達15學分以上、學業平均成績位於該班前10%以內者;轉學生轉入二年級或三年級,其轉學考試成績在該系(組)該年級前10%以內者,都可以在每學期開學第二週前,向所屬學系提出申請,經教務處審核通過後,取得修讀本學程之資格。

101學年度開設迄今,修讀人數如下:

101-1:122人

102-1:280人

102-2:295人

103-1:432人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修讀人數統計至9月25日止

二年來 我在榮譽學程裡...

中文三陳韻心

第一屆榮譽學程的中文三陳韻心,回想起加入的原因是「授課形式很吸引我,課程形式偏向討論、互動方式,而且是小班制,可增加與教授的問答時間,能夠更深入主題,同學討論更能激盪不同的火花。」

回顧這2年來的「榮譽學程」學習,陳韻心認為,一年級各系的統合式上課會偏向觀念的突破,並增進領導力、思考力等軟實力,對她來說是相當特別的啟蒙經驗。在進階課程,雖然礙於一學期只能修一門課,小班制教學方式讓議題討論具有深度與廣度,而且可以不斷與教授交流與問答,有豐富的知識性收穫。

財金三李婕

透過思辯、議題探討的課程方式,能夠更增進自己思考事情的廣度和深度。」這是李婕在榮譽學程的課程中收穫最多的,相較於在系上的普通課程,榮譽學程的課程,給了「思考」一個全新的概念,不再如此侷限,可以廣泛地思考許多面向,藉由討論發想出新穎的想法。

也是第一屆榮譽學程學生的李婕表示,「修讀榮譽學程到目前為止,因為時間分配的得宜,並沒有什麼額外的負擔。」她也指出,榮譽學程探究式的小班課程,較有機會與老師和同學互動、討論、分享,而非單方面地聽講學習,對她來說,「這是活潑、有互動、有思考性的上課方式,在學習上更有幫助、收穫更多。」李婕鼓勵,如果在時間允許的條件下,符合修讀門檻的同學、學弟妹都來修讀榮譽學程,因為能有額外的機會學習不同領域議題、更深入的專業課程等,只有益處沒有壞處。

機電三林政遠

目前就讀機電系光電三的林政遠對修讀榮譽學程的歷程,有著獨特的見解,他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在課程的學習上並沒有與普通課程有太多的差別或特別有收穫,但他強調,「因為不管是榮譽課程還是普通課程,皆是知識的學習。」他舉例,就像是你不能說懂藝術的人,比懂科學的人高尚或愚昧。

至於榮譽學程的課程與產業連結的相關性,以林政遠的學習經驗來說,他認為目前的學習中沒有明顯的感覺,但在上次的榮譽學程座談會中,校方也提到這類課程將會安排在三年級之後,而林政遠也抱持著觀望的角度、拭目以待。

林政遠分享他的修讀經驗後認為,修讀榮譽學程的壓力並不是來自於課程本身,而是在維持學業成績保持在10%以內,已確保抱該學程的符合資格,他相當樂觀地說,「較於知識的收穫,這點代價也是合情理的!」

對此,林政遠認為,修讀榮譽學程,是在臺灣教育中少有的「享受學習」的時刻,這也是讓他想保持成績以留在學程內的一大動力。

NO.940 | 更新時間:2014-09-29 | 點閱:14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