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10-06

提升學術聲望 少子化趨勢 2副校長專題報告

【記者周雨萱淡水校園報導】第138次行政會議於3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校長張家宜主持,先歡迎行政團隊的新主管們。而後表示,103-105校務發展計畫應持續落實三化,定期舉行會議與追蹤。並說明近期赴香港、韓國參訪姐妹校,向海外進行標竿學習,未來亦將加強學術交流,增進教師互訪與共同研究。

學術副校長葛煥昭以「激發研究潛能,提升學術聲望」為題,說明本校與他校相比,產學合作仍待加強。他針對103-105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藍圖,強調激發研究潛能具體作法,包括將新設研究獎補助規定,訂定要點以設立跨院系所研究團隊、特色研究中心與學術研究諮詢中心。另補助籌組國際性專業學術年會參訪團、獎勵學術競賽及國際合作研究等。此外,亦將檢討修改研究中心設置辦法、教師研究獎助法與多元升等辦法。

葛煥昭提出省思方向,以近年研究與教學獎勵之比例來看,研究獎勵總金額遠高於教學獎勵,是否該進行調整?其他具體作法尚包括,輔導淡江理工學刊進入SCI等。

行政副校長胡宜仁以「少子化趨勢下淡江行政之健檢與補強」為題,提出多項主軸:面對少子化籲開發生源,爭取境外生來臺就讀;資產活化建議將灜苑、白樓等地規劃做為產學合作基地;凝聚海內外校友向心力;節流控管部份,思考行政單位集中辦公的可能,以資訊系統加速作業流程,勵行能源節約落實數字管控。他表示,本校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持續募款,目前累積總金額達一億七仟三百萬元。

國際學院院長王高成建議,目前投稿校內期刊獎勵遠低於校外期刊,籲提高校內獎勵額度。最後,張校長指示,多項構想將可持續討論。至於產學合作中,研發處扮演媒合角色,希望很快有具體成果。

NO.941 | 更新時間:2014-10-06 | 點閱:11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