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10-06

老子十二講 開悟解惑 智慧呈現

導讀 高柏園 中文系教授

經典就是經典,它是人類文化的DNA,也是支持生命意義與生活價值的文化基礎。經典有大有小,有長有短,而《老子》一書既是經典,是量小文短的經典,卻也是最不易捉摸的經典。《老子十二講》一書是王邦雄教授在民間學堂講課的上課錄音稿,因為是上課錄音,所以有了情境,多了感情,加了感動。不但能將老子之智慧如實呈現,而且也將老子請回人間,加入生活,為我們芸芸眾生開悟解惑,這是本書最為迷人之處。

「道可道.非常道」。王老師說:「每一個人都有道才能叫『常道』。道在你,別人沒有,那叫『可道』。」我們都知道瞎子摸象的故事,其中每個瞎子都摸到了大象,都描述了大象,也都沒說謊。但是,瞎子們所說都只是象的一部分,都是「可道」,而象之整全才是「道」。切記!瞎子沒有說謊,但是如果某瞎子認為自己摸的象才是象,而其他瞎子摸的便不是,則是一種以偏概全的誤執。因此,問題不在我們的「可道」,而是我們將「可道」誇張成「道」。我們可以宣稱某學系的價值,但是卻不能因此認為只有某學系才是唯一的價值。

真的!「生命就是不斷的給出情意和理想,道家不是要你把它取消,只說不要執著啊!就在不要執著中,成全生命的美好。」不執著、不存偏見,就是大公,就是無為。因為大公、無為,所以不會取消他人的價值與美好,反之,更能成全他人的所有美善,不!更能成全一切的美善。用老子的話說,就是「無為而無不為」。因為能無為,才能開放心胸而成就一切啊!「道可道,非常道」,「無為而無不為」,今天,讓我們一起學習老子的智慧!

NO.941 | 更新時間:2014-10-06 | 點閱:11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