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14-10-06

鄭建富 適性建議 啟發動機

「直接的關心更容易了解同學真實想法。」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鄭建富雖熟悉通訊網路,卻不以時下流行的Facebook、Line和學生交流,反而更喜歡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面對面交談。鄭建富重視學生當下的反應,我希望「觀察學生表情,主動詢問想法,進而解惑。」他也透過和班代的聯繫,側面了解同學近況,笑說,「從同儕間,較易得知學生的真實狀況。」

輔導學生時,鄭建富用動機去吸引學生,「給一個看得見的實際目標,更能吸引學生奮發向上。」鄭建富引領學生主動學習、樂在學習,並了解其適性面向,以給予未來的生涯規劃建議。他也鼓勵學生在學期間進入企業實習,提前認識產業趨勢與制度運作,為就業做好準備。他勉勵學生認清自己的位置,善盡本份,「當個學生就要盡本分讀書,而進入職場就要了解職場倫理,做好工作,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鄭建富同時期許學生培養興趣,「培養興趣是一件重要的事」,他舉自己為例,說明自己因為喜歡掌握時態動脈,所以養成平時看新聞的習慣,並樂於分享,「舉生活中的生動實例,不但能引起學生興趣,還能讓學生反思。」

選擇走教育這條路,鄭建富說,「是希望能與學生多一點互動」,對他而言,最欣慰的是「看到學生從迷茫到了解的過程,當學生眼神一亮時,是種感動。」而學生在節日贈送的小卡是對鄭建富而言是最實質的回饋。(文/黃怡玲、攝影/張令宜)

NO.941 | 更新時間:2014-10-06 | 點閱:1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