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10-28

山上來的孩子 世界級的CEO

幼年居住在台中東勢山中,即使是從過路的卡車中飄落的一張紙條或是陌生訪客,都會成為她想一探究竟的對象,當時的葉素菲常對父親說:「我不應該在山上,我必須離開。」

後來,這位淳樸的小女孩,獨自下山來,受教育、走入高科技產業、執意借款創業,靠著自己敏銳的眼光與踏實的努力,創造了世界前四大的砷化鎵微波通訊磊晶片廠。葉素菲──這位性格像山一般沈靜,眼光透著堅強毅力的女企業家,創造了新的台灣奇蹟。

「也許有人認為我是一個好的創業家或企業領導者,但我其實曾是一個積極努力但卻非常有個人風格的員工。」葉素菲說,那種老闆好像無法提供足夠空間滿足她的工作步調與衝勁的感覺,使她漸漸意識到:「我其實可能不太適合當別人的員工。」就是這種念頭,促使她毅然決然籌資創業走自己的路。

「創業絕對不是一般人所謂的『富人特權』。」葉素菲的父親至今都還在山裡栽種著果樹,她已由自行籌措的五百萬元發跡,晉升為科技女富豪之列,身價一度高達八十四億元。關鍵在於她具備了獨立思考邏輯與敏銳的市場判斷,敢率先在數年前投入砷化鎵化合物半導體的領域。這一切的思考與大膽的作為,比照她的格言:「要創新,不要ME TOO。」可以說完全吻合。她舉蕭伯納的名言說:「有些人以常規論事,而問『為什麼?』;我則以反方向來想,而問『為何不?』。」她一直以來,就是這樣靠著自己的眼光,走出自己的路。

她所帶領的博達科技集團中,現在有五十多位博士,一百多位碩士,研發人才來自日本、匈牙利,甚至蘇俄,比例超過全員七成。帶領這樣一家高品質的科技公司,她隨時隨地都在自我進修。

七十年淡江法文系畢業,在畢業前,她修了三年的管理學院的學分,早已為今日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之途奠下根基。不過,即使她後來攻得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碩士,一位完全是文商管背景出身的女性,從小在台中東勢長大的鄉下孩子,如何帶領一家高科技公司,登上全世界前四大砷化鎵微波通訊磊晶片製造商?除有了管理、商學方面的底子之外,她還認真的自修一些基本的物理化學,材料科學之類的雜誌,也是一期期的K。 「唸法文不能只懂得法文。」葉素菲說,語言只是一種工具,「如果因為唸了法文,就只懂法文,自我設限,不去涉獵別的領域,會害慘自己。」

「忠誠、踏實、創新」是博達科技的精神,也是她要送給現在年輕人的六字真言。「一個人才如果不待在公司十年以上,我們如何栽培他?」她說,如果面試的資料顯示,一個年輕人不斷的在換公司,她一定不會加以考慮。她並憂心現在年輕一代在台灣,因為下游都已移到大陸設廠,失去從基層實務做起的機會,將會逐漸失去優勢。

而她踏實的性格也是創業成功的不二法門,她的特別助理吳治香先生認為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她可以飛歐洲,一下機就排滿行程,隔天再飛回台灣,全程飛三十多個鐘頭馬不停蹄。」現在她已經打下博達集團雄厚的基礎,但是她還是保有她一直以來的習慣,九點鐘準時上班,晚間八、九點下班是常態,有時候甚至連假日都還會加班。

現在的博達,邁入第十一年,已經發展成尚達積體電路、博旭科技、慧達通訊科技等四家公司的集團架構,已經躋身世界前四大。然而他們的總部不在竹科,卻選在山明水秀的紅樹林,令許多人百思不解。葉素菲說,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眷戀大學時期日日親近的這一片山水。念舊的她,將總部選在這裡,關係企業也都一起與水筆仔、白鷺絲為鄰,把工廠蓋在三芝,她還說,等行有餘力,未來還要回饋社區,為淡水貢獻心力。

不僅如此,這位來自東勢的CEO在站上世界舞台之後,仍明確的說,自己要「根留台灣」,她說:「上市公司吸收社會大眾的資源,就有社會責任為這片土地做事。」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