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0-06

公行四吳碩頻 有任務的旅行 充電闖蕩新未來

「要是沒有入選這個比賽,應該沒有機會接觸這麼多歐洲青年對未來的想法與選擇!」公行四吳碩頻閃亮的眼神正傳遞對未來的渴望,在她身上還能看見因這趟旅程獲得的能量。以環遊世界為夢想的她,將旅行當作尋找人生方向的「充電器」,但從未想過今年暑假這個「有任務」的旅行帶給她的是「更有勇氣去追尋未來,創造更多可能!」

為實踐環遊世界夢想,以自己的能力賺旅費,吳碩頻參加世界公民文化協會舉辦「第三屆世界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比賽,以優秀的「打破競爭排名的迷思:高等教育制度」旅行企畫書通過層層徵選,在近4百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機票補助,成為臺灣前往瑞典執行任務的唯一代表,帶著探討瑞典高等教育制度的任務,展開有別以往的旅行夢。

支持她隻身前往異鄉出「任務」的動力,來自於她認為透過旅行遊歷,能解決對未來的徬徨與踟躕。因此她平時養成積極關注贊助旅行機會的習慣,當一得知此競賽,她便著手計畫準備,「比別人更早開始準備是我的優勢!」吳碩頻笑說。她抱著一定要成功獲選的態度,甚至犧牲睡眠、休閒時間關注電視、雜誌專題報導藉此涉獵6國的國家特色製作企畫書。

出「任務」的過程中,吳碩頻深刻感受到臺灣與瑞典的教育差異。她透過採訪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學生會會長,了解當地高等教育特色,其中讓她最驚訝的莫過於當地學生對於未來的選擇極具自主性,並感受到外國父母對孩子的選擇能肯定且支持,社會環境也培養著學生獨立思考能力。這趟有「任務」的旅行和過去純粹放鬆與體驗生活的旅遊相當不同,「壓力也帶來成長,一切目標都得靠自己思考解決,要不斷提醒自己更成熟穩重。」吳碩頻說。

這趟旅程,她也化身背包客自費遊歷荷蘭、德國、奧地利與當地青年交流、探索未來,當她看見一位背著吉他走遍各國的25歲法國青年,即使對未來彷徨,但仍自在生活熱衷音樂,讓她看見未來的另一種可能。

目睹歐洲青年勇於做出自己的選擇並為其負責,努力去圓夢,吳碩頻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不再那麼在意學校的分數排名,而是注重自我專業提升並兼具有國際觀,將眼光放向全世界。她同時期望未來能再到國外生活,「無論是工作、念書、打工渡假都好,我想要再去吸收更多事情,也和更多人相遇!」,在這次「有任務的旅行」之中,她找到再度勇敢前行的信念,熱忱與希望都在心中燃起,下一段旅途正蓄勢待發。(文/呂瑩珍、攝影/黃國恩)

NO.941 | 更新時間:2014-10-06 | 點閱:1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