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10-13

寇大偉解析蘇格蘭獨立公投

【記者周雨萱、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民投票結果,在世人矚目下,「反對」陣營勝出,將延續過去307年的歷史,繼續留在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為了讓同學們更瞭解最新國際現勢,國際事務副校長室於7日邀請前英國外交部遠東司司長,現任歐洲研究所兼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寇大偉,就「蘇格蘭獨立公民投票的分析」為題演講,吸引不只研究生,更有數位教師到場聆聽。

演講由國際副校長戴萬欽主持,他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且老師身為蘇格蘭人,又具有深厚外交背景,對主題嫻熟,能以外交官角度帶給大家更寬廣的觀點。」

寇大偉以蘇格蘭的情勢作為開頭,並闡述其17世紀至20世紀中的歷史,例如1707年蘇格蘭與英格蘭通過的聯盟法案,蘇格蘭只保留了享有法律及教育法規設立的權利,以及長老教會制度。寇大偉並提出幾項足以左右公投結果的議題,例如,能否加入歐盟、是否依舊將英鎊作為貨幣等。他分析,蘇格蘭的外圍區域幾乎強烈反對獨立,但失業人數最高的區域則大多贊成獨立。寇大偉表示獨立公投結果,將導致蘇格蘭政府未來將向英國政府爭取更多權力,以及工黨在英國選舉時將面臨極大的困難等等。

在演講最後的問答時間,與會的理學院院長王伯昌就「此次獨立公投是經濟層面,還是民族因素對結果的影響較大?」提問,寇大偉對此表示:「對成立新國家可能帶來不穩定、損害蘇格蘭經濟的擔憂,『經濟因素』在投票前夕發揮了力量。」王院長接著問道:「若擁有投票權,老師會投贊成或反對呢?」寇大偉以堅定的表情,從容地回答道:「若我有投票權,我會投下反對票。在經濟未明朗,主要倚重北海油田,國家收入難以保障的當下,維持現狀會是一個更加穩妥的選擇。」美研所博一李可珊說:「可能與老師擁有外交官背景有關,感覺老師的演講內容不會空談政治理論,較貼近現實。」(攝影/吳國禎)

NO.942 | 更新時間:2014-10-13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