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10-20

榮譽生PBL課程 陳瑞發示範

【記者李昱萱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3日在工館舉辦「PBL教師成長社群課程觀摩」,由資工系副教授陳瑞發主講,吸引許多教師到場觀摩榮譽學程學生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學方法下的學習狀況。

教發組組長李麗君也參與課程觀摩,她表示:「這次的觀摩讓我獲益良多,很多老師反應學生不認真上課,但原來只要改變教學方式,還是可讓學生認真學習,也十分感謝陳老師開放課堂觀摩,並與我們分享教學心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

陳瑞發表示,傳統的教學方法可能是老師在臺上賣力授課灌輸知識給學生,但學生碰到真實狀況時,卻無從利用所學去解決問題。他強調PBL的精神在於「學以致用」,在課程中老師可設計生活化的案例,並將之模糊化,藉此讓學生有更多的思考及討論空間。此外,PBL也十分重視團隊合作,培養每位學生溝通表達及整合意見能力,以期學生在團隊討論中成長。

化材一羅宇麟表示:「這門課是採小組討論製作專題的方式進行,遇到問題時,老師以引導的方式訓練我們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藉由小組討論與上臺報告讓我們學習團隊合作、溝通表達想法,這門課會花費不少課後時間在做資料蒐集與討論,讓我們除了在課堂上學習外,課後也能自主學習並討論。」

NO.943 | 更新時間:2014-10-20 | 點閱:11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8:44:15
  • 線上人數:2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