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0-20

淡江學園 My Sweet Home!

傍晚六點,夜幕低垂,淡水的秋風讓人感到陣陣的涼意,結束了一天的課程,有人趕著搭捷運回家,有人和三五好友相約晚餐,有人則是揹著書包緩緩走向中山北路的麥當勞旁,矗立著一棟全新完工的十四層樓高建築物,它就是本校九百多位大一男同學的家──淡江學園。

走進大廳,迎面而來的是三座電梯,左側的管理處放有數台平面電視螢幕,將一百多台監視器的畫面都塞進去,讓人看了眼花繚亂,但也對居住環境的安全感到放心。右側有點心販賣機,沙發上幾位同學邊聊天,邊拿起報櫃上的報紙看著,這是同學們夜生活的開始。

三樓至十四樓是同學所居住的房間,三樓是藍色、四樓是綠色、五樓是咖啡色……每層樓的房門、樓層牌、油漆、甚至是沙發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主軸。走在八樓水藍色調為主軸的走道上,門鈴聲叮叮噹噹的響著,同學們在互相串門子。剛回到宿舍的同學,拿出磁卡在門把邊刷一下,打開門進了房間,展開晚上的生活。淡江學園舍長產經一簡川翔就住在八樓,他的房間總是不時有各樓的樓長來按門鈴,要找他開會或是討論事情。

三至十四樓每逢偶數樓層,皆有交誼廳及飲料販賣機。交誼廳內有沙發椅、桌子、烤箱、微波爐、冰箱、置物櫃。那麼多學生共用一台冰箱,就怕會拿到別人的東西,因此要冰東西,先要找樓長登記,並且在上面貼上自己的名字。打開冰箱,每樣東西上面都貼有名字,也是一種奇觀吧!

在開學的前一週正好有中秋節,從中南部等地區來的新生,無法回家過節而留在宿舍。學校與建設公司在頂樓交誼廳舉辦一場中秋聯歡晚會,活動中除了卡拉OK歡唱外,還貼心準備了月餅、文旦,分送給留在宿舍的在場同學,一解思鄉之苦。

九百多位同學只有三台電梯可用,不想擠電梯的同學,可以改爬樓梯運動。住在這裡的同學,碰到停電的話,樓梯間有夜光指示標誌貼在地上指引方向。走出電梯,每層樓都有佈告欄,大大小小的事情在這裡都看得到,另外,每層樓都有飲水機及公用電話。

設備齊全空中花園令人驚豔

「呼!呼!呼!」十四樓的健身房裡,有三位一年級同學揮汗如雨,跑步、鍛鍊拉鉛塊、騎自行車,向自己肉體的極限挑戰,化材系一年級陳仕斌說:「這邊有跑步機、自行車機、重量訓練機、競走機,能訓練自己的肌耐力,又能計算消耗的熱量,用起來感覺很好,我常來這邊運動。」

邁出淡江學園頂樓,意外發現置身於空中花園之中,與對面靜臥的觀音山遙望,可以俯瞰淡水鎮容,一些同學都選擇夜晚在此沉澱心情。統計系一年級魏誌宏說:「倒是不會特別為了想什麼事情而來,不過因為這邊是十四樓,溫度比較低,所以我常來這邊乘涼。」

夜晚九點多,踏進八樓一間寢室,房間裡的三個人都正在達達專注打鍵盤,看著螢幕上網,宿舍的網路採一床一接點,每個人都有網路可用,設計簡潔的雙層鐵床上掛著一般宿舍常見的衣物,簡川翔打開窗戶,表示窗戶的設計很不錯,一層百葉窗被包在兩片玻璃理,不用擔心百葉窗會弄髒,還需要清洗,上廁所和洗澡採分離設計。

管理森嚴安全無死角

在淡江學園看到最多的就是監視器了,樓梯間、走廊上,走沒幾步路就看到一個監視器,也因此才十幾層樓的淡江學園,就多達一百多台監視器。而半夜十二時過後的訪客,則要在管理處登記過後才能進入,連教官都不例外。女性訪客超過半夜到淡江學園,只能在一樓的公眾場所逗留,不能進入三樓以上的房間,雖然嚴格點,但安全管理的品質不容許一絲鬆懈,也是對同學們的一種保障。

舍長簡川翔說,這棟全新的男生宿舍,在位置及安全上的規劃,是比較令同學們滿意的部份。從一樓到十五樓,安裝了超過一百部監視攝影機,加上平時有管理委員會及警衛全天候保護同學們的安全,是男生宿舍最大的保障。未來,在宿舍自治會分工完成後,一定會善加利用宿舍內的硬體設施,不讓同學們的權益受損。

團體生活學習互助合作

全新的淡江學園擁有完善、良好的硬體設施,在宿舍管理方面也是力求滿分,除了維持宿舍該有的紀律以及生活上輔導,藉由學校、建設公司以及學生三方組織,維持宿舍環境品質,營造出住宿生們一家互助的和諧氣氛。

目前宿舍管理有建設公司的管理委員會、學校宿舍辦公室、淡江學園學生自治會三大部門。管委會負責宿舍門禁保全、停車管理、舉辦活動使用器材管理、硬體修繕服務。一樓大廳警衛主要工作為訪客登記、閉路攝影機監視各樓梯走廊。此外警衛還得當起糾察隊的任務,將停車場中違規的停車車輛鎖上大鎖告發,若要開鎖需付懲罰金兩百元,作為日後宿舍舉辦活動基金,至今尚有幾部腳踏車被大鎖鎖住未有同學領回。

學生自治會幹部由正、副舍長及十二位樓長組成,下有活動、網路管理、公關、美宣、器材、總務等六組,每組分別兩名樓長負責,於隔週三晚上開會。樓長管理該層樓發布學校訊息、生活瑣事等,在寢室有違規烹食、吸菸或聲音過大時進行勸告,三次以上送交學校處理。樓長除了有要維持秩序外,還是寢室間互助、溝通的橋樑。活動和公關組最近開始籌劃慶生會、與松濤聯合舉辦迎新卡拉OK賽等聯誼活動,未來更將舉辦運動競賽,讓住宿同學彼此更加認識。有鑑於女宿網路中毒,男宿特別規劃網路管理組,招募具有電腦修繕技能的同學,安排至資訊中心上相關課程,日後幫助宿舍同學維修。

「開國元老級」的學生自治會幹部們,大家都有心把宿舍變得更好,不要只是空有良好的設施,而未妥善利用。舍長簡川翔表示,幹部、樓長並不會太過於干預同學們的生活,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住在一起即是有緣。

以往新生修習服務課程都是以學校或學校周圍為打掃區域,但住在淡江學園新生很不一樣,負責自己宿舍淡江學園的清潔即可,輪到排班時,就清掃一層樓的地板。簡川翔說:「因為就住在這裡,掃自己的宿舍很方便,可以抵服務課程感覺很棒。」

抽籤進駐目前仍可申請

對於這樣的居住環境,實際住在這裡的大一新鮮人們,有什麼樣的感受呢?同學們表示,歡迎大家一起到宿舍來住,雖然這裡不見得是最好的地方,但是全新的書桌、床及硬體設備,讓人看了就覺得很舒服。加上住在這裡,二十四小時的警衛,又有同學們一起生活,安全上真的一點都不用擔心。產經一B的林佑徵同學說,剛進入大學,對淡水的環境還不熟悉,能和同學們一起生活,互相照顧,共同度過大一的日子,是住宿最大的好處。有一些同學則是想多認識一些朋友而來住宿,淡江學園將同系或同班的同學盡量安排在同一房間或同一樓層,中文一年級的林家慶就說:「在這邊因為大家住得近,我很快就交到了不少朋友。」由於沒有門禁,淡江學園即使到了深夜仍可自由進出,林家慶表示,管理方式讓自己感覺不同,升上大學果然有大學生的感覺。

淡江沒有男生宿舍的情況,已經存在許久。不過,在同學們和學校的共同努力下,近兩年來,陸續有了淡海學園和淡江學園的啟用,的確替部份同學解決了住宿的煩惱。目前淡江學園九百多個床位中還有約三十個空位。簡川翔表示,目前剩下的床位,還是可以申請,歡迎有興趣共同體驗住宿生活的男同學,加入他們的行列。

NO.5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