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0-20

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路

行囊基礎裝備:

一雙可以日行千里的好鞋(建議登山鞋,途中有溯溪)、大背包(睡袋、飲水、乾糧、塑膠袋、換洗衣物、雨衣或雪衣、禦寒手套、襪子、鋼杯、餐具)、醫療小包(剪刀、針、線、酒精、棉花、醫療用膠布和藥膏:處理因長途跋涉造成的水泡、消腫消炎藥、感冒藥)

注意事項:

路程規劃(依照個人體力規劃與沿途投宿處設置以每日20-25公里上下為佳,建議剛開始兩日的路程可以縮短一些)、申請朝聖通行證明書(可從法國、西班牙各出發朝聖路沿途教堂申請,需備護照)

其他資訊:

出發時間全年皆可,七月、八月日照較長、氣候穩定適合出發,但因正逢暑假,朝聖者絡繹不絕於途,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不過投宿點可能會因床位不足睡在地板上;若是要體會中世紀宗教心靈洗滌的朝聖者建議於春冬季出發,投宿點空無一人,美麗的田園風光可以獨享,但是刺骨冷風加上飄雨,幸運的還會遇到風雪。

羨慕每次看到外國人背著大大的背包自助旅行的身影嗎?其實你也可以,位於伊比利半島,從法國西南庇里牛斯山麓的松坡(Somport)出發,貫穿西班牙北部到西北部的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全長約八百四十公里,從中世紀迄今成千上萬的朝聖者踏過的路途,是最適合想進行安全又舒適、背著背包自助旅行的人。

除了鬥牛和佛朗明哥,天主教主要朝聖路線之一的「聖地牙哥之路」更是西班牙舉世聞名的一則傳奇。故事開始於西元九世紀西班牙西北部的小城,當時有一名牧羊人堅信自己看見一道奇異星芒,指向山上的靈柩台。在宗教至上的時代裡,消息流傳到主教耳裏,為消除惶惶人心便下令搜山,結果出現一具大理石櫃,主教遂宣布是耶穌使徒聖地牙哥在耶路撒冷被偷的遺體在此山顯聖,那座山也就是現今的聖地牙哥城所在地。朝聖的舞台就此揭幕。

一千多年來,不論是步行、騎馬或騎自行車,來自全球的朝聖者不絕於途。步行走完全程約需一個月,但也可以依照個人計畫進行中短距離的心靈之旅。一開始可以在啟程所在地的教堂申請一張類似通行護照的證明書(Credencial),上頭除了會標記出發點地名、朝聖者的姓名、護照號碼、地址等等個人資料以及選擇朝聖的方式外(步行、騎馬或騎自行車三選一),開立的教堂更是慎重其事的在上面押印日期和特定戳章。通行證明書上除了詳細註記沿途投宿站的所在與相對距離,更溫暖的寫著祝福文字。此外,通行證上最重要的用途就在上面寫著日期的空白格子,那是要給朝聖者在經過教堂或投宿站時要蓋戳章用的。當朝聖者抵達終點聖地牙哥大教堂時,可以憑通行護照佐證這段神聖的路程,在聖地牙哥大教堂的辦公處獲頒一張寫著朝聖者名字的拉丁文證書。特別要注意的事項是,步行者與騎馬者的最短取得授證資格距離是一百公里,而騎自行車者要兩百公里。

住的方面沿途有公設投宿站(Albergue)可供休憩,提供簡單的上下舖讓投宿者休息,有著乾淨的浴廁、廚房和投幣式洗衣機。費用則視個人而定,每個休息站登記住宿和加蓋戳章的地方都會有「隨喜箱」,充滿歷史感覺的小鐵盒有著來自世界各國的錢幣,裡面是滿滿的感謝。投宿站沒有販售食物,有些地方有自動販賣機提供汽水可樂等飲料。城市聚落多半會有小吧、小咖啡廳或是小餐廳,但為了預防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偏僻地段餓肚子,建議一定要攜帶戰備乾糧,最好是餅乾或巧克力等高熱量食物,飲水絕對不可或缺,沿途上偶有山泉或飲水頭,但特別要注意上面標示是可飲用或不可飲用的。

西班牙以觀光聞名於世,明媚的風光自不在話下,聖地牙哥之路橫貫西班牙北部具有濃厚傳統歷史的省份,其中不乏國際知名的旅遊景點;如:每年七月舉辦奔牛節的邦浦隆納(Pamplona)、擁有聯合國文化遺產大教堂的布爾果斯(Burgos)、天主教王國時期的重鎮黎昂(Leon),最後當然是終點所在的聖地牙哥城。除了享受充滿異國風情的大城、小鎮,恬靜的田園景致更是值得在漫步中細細品味,有時是一望無際的田野,有時是成群放牧的牛羊,還有宗教氣氛肅穆莊重的小教堂,雅致的小橋墩等等;穿越一個又一個小小的村落,沿途多半是舒適平緩的,偶有丘陵和小山,或是遭遇小溪流,除非遇上氣候狀況不佳,旅途多半輕鬆。若是臨時有狀況體力不支,還可以碰運氣搭一小段順風車,對於千年來絡繹不絕的朝聖者來訪,居民充滿善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一路陪伴著朝聖者的指示標記,有石刻小柱,也有藍底黃字的瓷磚,大半是朝聖路的象徵圖騰猁猁貝殼,有時變成當初傳奇開端的指引猁猁星星,或是一個簡單的箭頭,每半公里就出現一次,八百多公里下來可以見到各式各樣別出心裁的指標,提供旅途上的不斷驚喜。此外,當步行數日進入一定的進展節奏,你會發現身邊不期而遇的「伴侶(旅)」逐漸固定下來。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們,從陌生到熟悉,一起因為長途跋涉造成的腳底水泡哀號,一起加油打氣,最後大夥換取證書互道恭喜,快樂的群聚在大教堂許願,一起接受朝聖者彌撒的祝福,彌撒中會依據朝聖者登記資料一一唱名,聽到時的感動,就像教堂的大理石柱被千萬信徒按陷入數公分的掌痕一樣,深深的刻印在心中。

上路吧,向自己的心靈朝聖去!

(本文作者為西語系校友,現為西班牙薩拉曼卡Salamanca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NO.5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