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11-03

【花現校園】軟枝黃蟬

花語:美好之始、開朗、熱愛光明

大約4月中旬,「書卷廣場」驚聲路轉角的那一大叢「軟枝黃蟬」便在陽光閃耀下,綻放金黃色喇叭狀的5瓣花朵,開朗地彷彿一切都是美好的,即使經過颱風肆虐,其迷人的花顏依舊維持到11月。

軟枝黃蟬是原產於南美巴西一帶的夾竹桃科植物,日據時期自新加坡傳入臺灣。因花蕾的形狀及顏色貌似即將羽化的蟬蛹,枝椏如蔓,故而得名。枝葉豐碩茂密、花色鮮黃燦爛的軟枝黃蟬,給人的印象是堅強健壯、不在意生命中的挫折打擊!正因這樣的特點,非常適合栽植於庭園、綠籬。

又因軟枝黃蟬屬於常綠蔓性灌木,更適合栽植為綠蔭花亭。全株平滑,幼枝呈暗紫紅色,彎垂狀的藤本,長可達5至6公尺,在日光充足、排水通風的環境下,很快就綠意蓊然。軟枝黃蟬的花會從葉腋長出,有很明顯的綠色花萼,靠近花冠的喉部,還有淡紅色的線紋,很容易辨別。

摘下一片葉子或折下一小段莖,在葉子前端,會分泌出白色乳汁,乳汁是有毒的,這是夾竹桃科植物的特徵,千萬不可摘食或碰觸皮膚,誤食將引起噁心或嘔吐,甚至造成發燒及循環系統障礙。也由於其葉和乳汁,可以拿來做瀉劑,又名「瀉黃蟬」。軟枝黃蟬的果實為圓形蒴果,密生銳刺,種子則有紙質的翅。(資料來源/總務處、文/淡江時報社整理)

NO.945 | 更新時間:2014-11-03 | 點閱:3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