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1-03

法文二吳逸慈 青年大使遠航 圓國際外交夢

一個轉身踢腿後,迅速打出紮實有力的拳法,搭配中氣十足的喊聲,她以精湛的跆拳道武藝,加上流利的中、英、法、西4種語言優異條件作為決賽的自我介紹。文與武衝突結合,讓評審印象深刻,一路過關斬將,從約1千3百名徵選者中脫穎而出,獲選外交部103年國際青年大使,與其他127位入選者,代表臺灣赴各國推展文化交流。她是法文二吳逸慈,同時也是本校跆拳道校隊女隊長,她自信表示,「每個參賽者都盛裝打扮,只有我赤腳穿著道服走進決賽會場,我知道這就是我的特色。」

報名徵選國際青年大使,源自於吳逸慈對於世界的強烈好奇心與一心想成為外交官的願望,又加上她本身熱愛從事各類志工服務,希望能在幫助他人之餘,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從國內的偏鄉小學到國外的外蒙古、印度等地,都有其服務身影。不過,此次她更希望以官方外交身分,看到不同的世界。

在為期6個星期的行前培訓中,對吳逸慈來說雖辛苦卻也難忘。舞蹈、表演藝術、舞台劇排練、體能訓練及國際禮儀等一連串密集訓練,非科班出身且對表演不擅長的她不因此而退縮,「我必須想我能為團體付出什麼。」反而在課程外更努力學習不足的串場、化妝等舞台專業知識。再加上從小學習的書法與口琴,使她在團體中找到自己的專長與定位。

吳逸慈所屬的亞西及非洲團,前往南非、史瓦濟蘭、約旦、阿曼及巴林等5國家交流。在十幾場表演中,吳逸慈與成員們以舞蹈、戲劇、音樂等向各國宣介臺灣文化。雖然只有短短21天,但吳逸慈卻十分珍惜認識這些國家的時間,希望透過雙眼看這個世界,不論是充滿純樸風情卻因愛滋病使平均壽命為全球最短的史瓦濟蘭,或謹守伊斯蘭教規的阿曼及巴林,都讓她印象深刻。甚至在因敘利亞內戰而收留約10萬名難民的約旦Zaatari難民營中,當地兒童帶著歷經滄桑卻依然清澈的眼神告訴她,「這是我人生中看過最好看的表演!」讓她與團員們淚流滿面,這些看似微小的肯定,卻讓她逐漸從對表演的沒自信,開始享受在舞台上的時光,吳逸慈堅定地說:「當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就希望能做得更好,也能越做越有自信。」這些旅程中珍貴的記憶,也使她更以開闊的視野與眼界來看待世界。

26日從總統馬英九手中接過國際青年大使證書,對此,吳逸慈笑著表示,「我相信我完成一件很棒的事。」雖這場旅程已達終點,但她卻不會因此停止對世界的熱情與對臺灣濃厚的愛,將以成為外交官為目標朝著自己的夢想大步前進,就如同她的自許,「為了所愛的臺灣,使命不會結束。」(文/張凱萁、攝影/張令宜)

NO.945 | 更新時間:2014-11-03 | 點閱:1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