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4-11-17

亞太區慈善英雄徐航健 返校分享儉樸投資哲學

【記者王心妤淡水校園報導】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亞洲版今夏所公布慈善英雄榜中,管科所校友徐航健因捐1.2億元資助母校興建國際會議中心大樓,而獲選為亞太地區慈善英雄,是臺灣上榜的4人之首,與汎新工業負責人李鵬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及億光電子和泰谷光電董事長葉寅夫共同入榜。

8日的64週年校慶活動中,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邀請徐航健校友返校分享自身投資秘訣,他以「大家都認為,要賺幾千萬或是幾億是遙不可及的一件事,但聽完我的介紹後,你會發現一點都不難。」一語,博得在場150位師生熱烈掌聲。

校長張家宜表示,「感謝徐航健校友的捐助以協助母校建造國際會議中心,徐校友更以父親之名命名『守謙』,其孝心令人敬佩。」

演講中,徐航健認為在選擇投資的目標股時,必須保持心情穩定,「我不會跟隨大眾選擇熱門股,而是從冷門股或小型股下手,不應想找發財的方法或公式,要保有理性,事事皆經查證,失敗事小,要時時牢記和檢討,把失敗變成成功因子才是最重要的。」

他強調,不宜選擇以技術取勝的公司,「因為只有管理優良的公司,才有不被搶走的本錢。」徐航健特別表示,「股市中有起有落,低點時應該儘量往好處想,心情愉快最重要,為了賺錢,賠上自己的健康並不值得。」

此外,徐航健重申理性和節儉兩大精神:「生活應要大事化小和簡單化,凡事要往好處想;想賺錢要有耐心,想法應隨著時代而改變。」他以生活儉樸著稱的股神巴菲特為例說明,認為「節儉是一切成功之母!節省額外開銷,省下來的即是投資的本錢。」最後,徐航健特別跟與會者分享以自身經驗選出的「明牌股」,博得全場喝采。

第28屆金鷹獎得主麥業成表示,「徐學長提到的不只包含投資經驗,更是人生態度,兩者皆有跌宕起伏,遇到低潮時,只要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成功。」

企管系校友吳政都則認為,「這些由實務經驗所得出的投資原則真的非常珍貴,讓理論不只是理論,而是能被真正發揮。」

NO.947 | 更新時間:2014-11-17 | 點閱:13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