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1

高教狐狸世紀 淡江邁向四個方向

【記者曹瑜倢報導】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指出,迎向廿一世紀,高等教育發展已面臨許多新課題,因此,大學已走向多目標時代。對於淡江,他提出四個校園未來發展的方向,期勉全校同仁貢獻智慧,提供寶貴的意見,期打造淡江美好的前程。

張創辦人指出,第一個淡水校園:將是研究與教學並重,成為具學術價值和聲望的「知識之城」(The City of Intel-lect);第二個蘭陽校園:為純粹的教學型大學,是一個培養人才的「智慧之園」(Garden of Wisdom);第三個台北校園:以發展職技教育和終身教育為主,要結合社會資源、傳授基礎知識,航向「知識之海」(Sea of Knowledge Navigator);第四個網路校園:要利用電子科技、資訊網路,創造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使成為超越時空、創造數位教育的「探索之域」(Space of Knowledge Explorer)。(全文請見二版)

張創辦人引用名學者克拉克(Clark Kerr)所稱,21世紀是高等教育「狐狸」的世紀,要以聰明、狡猾,抓住不同事務與經驗多變性本質,隨時應付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逃避陷阱,找出生路。

本校是於上週六一整天舉行本學年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會議由校長張紘炬主持,他表示,學生如何評價一個學校有四項指標:允許跨校選課、是否有國外交換學生制、是否可與老師共同作研究、老師若缺課,學校會不會強迫補課(詳細內容請見本報下期報導)。

研討會上午針對會議主題「大學多目標時代:淡江如何航向未來」,分別由學術副校長馮朝剛等五人依次提出專題報告(本報將依序刊出),下午則分五組五個場地討論,參與的近兩百位一二級單位行政教學主管及教師代表們,發言熱烈,並由分組討論召集人,在最後綜合座談時提出總結報告,綜合座談時仍有甚多寶貴意見,未來,將由教育發展中心教品組彙整出來,作為未來決策執行的重要依據。會議在主席張校長和創辦人閉幕致詞後結束。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