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11-24

2014 FIRA 本校機器人團隊獲6金3銅 RoboSot 9連霸 HuroCup第九代小黑Renew

【本報訊】本校電機系「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發團隊於6至10日在大陸北京的「2014年第19屆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中,奪下「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冠軍和「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全能賽兩項冠軍,整體競賽項目共獲6金3銅,這是2003年參賽以來,獲金牌數最多的一次,其中,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從2006起至今已蟬聯9次冠軍。

此次,由電機系教授暨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助理教授李世安帶領超過30位學生參加。翁慶昌表示,感謝學校長期支持,才有這樣的機會讓學生持續嘗試進而蟬聯冠軍;學生可藉由國際賽事發揮專業外,亦能培養領導力。他指出,現在與業界合作機械手臂,並朝向大型機器人的研發,「現在學生越來越專業且趨於業界水準,勇於嘗試系統開發,未來還有改善空間,將持續培育學生,鼓勵優秀學生深化學習。」

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獲得3金1銅,隊長電機博三陳功瀚表示,今年比賽規則更接近真實足球賽,且因場地關係而增加比賽困難度。他開心地說:「是第二次參賽,在挑戰賽使用第六代機器人,隊員們團隊合作以Linux系統和C語言開發,感謝老師們指導獲得好成績。」

人形機器人組拿下3金2銅,隊長電機碩二林怡仲強調這是團隊合作的成果,並說明使用內裝軟硬體升級後的第九代機器人(暱稱小黑),規則比往年難度高且有新增項目,但大家仍齊心比賽。他感謝指導老師給予自由發揮空間,賽前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吉泰鼓勵大家「要享受比賽」,比賽中翁慶昌更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鼓舞大家士氣。

林怡仲分享,這是第四次參賽,從經歷中了解到經驗傳承的重要性,「我們傳承過去很好的團隊氣氛和比賽策略等,維持良好互動和學習,讓我們發揮實力獲得佳績。」

NO.948 | 更新時間:2014-11-24 | 點閱:1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8:44:15
  • 線上人數: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