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1

與牛津面對面暢談 全球經濟

【記者曹瑜倢報導】本校透過網路視訊會議,於上週三(16日)晚間六時三十分與英國牛津大學進行對談。在對談開始前發生了無法連上線的小插曲,延遲了約十幾分鐘,當螢幕出現牛津大學的畫面時,現瑒馬上報以熱烈的掌聲。

此次以「全球化與福利國家的未來」為主題,邀請 牛津大學Ruskin College的經濟學者Mike Rooke教授,與另一位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Thomas Pogge與未來學研究所師生進行對談。遠近端的主持人分別為地球村語言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狄殷豪,及未來學研究所長陳國華。

Mike Rooke教授的研究興趣主要為:全球化政治經濟的勞動理論及馬克思唯物論的理論與實踐,他認為透過科技的快速發展及廣泛使用,使得經濟逐步邁向全球化。Thomas Pogge教授則是關心全球化、貧窮與人權的議題。此次參與對談的本校師生很符合全球未來的科際整合特性,除未來學研究師生之外,也吸引其他德文、英文、法文、化學、國貿、西語、英文及俄研所等師生共同參與。

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各地發生的事情都是我們所關心的,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紀舜傑以輕鬆的口吻問,牛津今天早上的天氣如何?做為當天的開場,整個對談除全球化一般議題外,也討論到全球化下勞動力移動、WTO所扮演的角色、全球環境與文化互動等問題。

與牛津大學於網路上第一次接觸,因時間的關係,在與會者欲罷不能下結束。錯過此次精彩對談的人,可以參考遠距教學組的網站:www.learning.tku.edu.tw。

右圖:本校與英國牛津大學上週三晚上以視訊會議方式連線,師生正專心聆聽大師演說。(記者陳震霆攝影)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