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4-12-27

男伴、女伴,依舊相伴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常看到路上一對對男女牽著手親密地走在街上,有時也會看到路邊擁抱親吻的男女,這些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對象若變成男男或女女呢?你是否會感到尷尬不知道該看他們還是轉移視線,該裝作若無其事還是直愣愣地盯著?其實多元的性傾向在社會上的展現也越來越常見,並且有許多團體為同志權益發聲,同志族群不再是僅能在檯面下討論的話題。

Q:何謂同志?

A:平常聽到「同志」一詞可能聯想到「喜歡同樣性別的人」,但同志這個詞其實有更多元的意思,在臺灣「同志」一詞也等於「LGBT」,指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msgender)的縮寫,另外,也有人在詞語後方加上字母「Q」,代表酷兒(Queer)和/或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Questioning),即是「LGBTQ」。

Q:如何與同志相處?

A:校園中同志或同志伴侶大概已經不是多特別的見聞了,但到底要如何面對這些朋友,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相處呢?其實同志跟一般男女在身心靈上並沒有差異,一樣需要愛、需要被關心、需要親密、熱情以及承諾,一般人所需要的身心靈滿足適用任何人身上。

但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中,普遍仍存在著對於同志的蔑視和不平等對待,校園中也常出現對同志朋友、男性化的女生或女性化的男生以性向來開玩笑,也有人甚至無法接受身邊有朋友是同志。當我們面對同志朋友時容易出現許多迷思:「被同志喜歡上怎麼辦?」、「我會不會被影響也成為同志?」等等,這些迷思都伴隨著對於同志的害怕,而恐懼其實是來自於不了解,因此形成了對同志過於主觀的刻板印象,甚至造成污名化。

其實跟同志相處時應抱持著與一般平常心的態度,不該用錯誤的性別框架放在他們身上,平時我們和自己的好友相處時,可能會因為對方是異性而保持適當的距離,甚至同性也會有一定的尊重態度,這樣的相處是自然呈現的,與同志朋友相處也該如此自然,以尊重、平等、開放的態度來面對,這應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之道,而不該以性取向或性別予以差別待遇。

Q:何謂面對同志的正確態度?

A:不論是同志或不同性取向、性別的人,面對多元性別必須要保持相互尊重的態度,透過瞭解彼此的差異,暢通開放地溝通,這是現今社會需要學習的態度。你身邊也許有比較柔性特質的男性,也有比較陽剛的女性,這樣特質不代表他們就是同志,當然更不表示他們有問題,而是一種自我特質的呈現,我們應該學習去欣賞每個獨特的個體,用開放、尊重的態度和每個人相處。

NO.953 | 更新時間:2014-12-27 | 點閱: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