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4-12-27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 靈活外交手腕 捍衛國家主權

【記者盧逸峰專訪】現任駐菲律賓代表為英文系校友林松煥,因應當前臺菲日漸頻繁的互動,履新3個月來,即致力推動臺菲全面實質友好合作關係,包括臺菲漁業執法事務制度化、簽證待遇便利化與經貿合作協議的洽簽。

外交閱歷豐富的林松煥曾任駐挪威、澳洲、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也曾任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外交部主任秘書。

外交職涯甘苦談建樹

林松煥侃侃分享外交職涯的心路歷程,「捍衛國家主權的戰士有兩種,一種是穿軍服的士兵,另一種則是穿西裝的外交人員。」這是林松煥為自己所下的註解。

他進一步說,「戰士無法選擇戰場,為了國家在外交上的發展,須要在各國間調動。有些開發中國家資源較少,更要適應。」一進入新環境,就必須立刻運用專業,進而提升與派駐國之間的關係,誠懇熱忱地尋覓合作機會。

林松煥說,「在艱辛背後支撐我的就是一股使命感與愛國情操,而這也是我人生理想的實踐。」他為臺灣外交奮鬥著,那家人呢?「在投入外交工作後,內人便以行動支持我,辭去工作,隨我派駐各地,以家管身分持家。」

談及戰戰兢兢的外交工作時,林松煥說,現今臺灣因主權問題,導致在國際上有許多瓶頸,因此便須讓國際認同臺灣,並將我國民主與自由的特質讓更多人知道。

他舉例說明自己的全力投入,「我出使馬紹爾群島時,馬國與臺灣關係飄搖,對方甚至考慮重新評估是否要維持邦交關係。」他上任後立即與對方誠懇溝通,優異的外交手腕,使兩國關係重新鞏固。出使澳洲時,則促成打工度假協議與電子簽證,也在經貿、關稅、情治合作上有所進展,「對方還無償提供緝毒犬,更在臺灣設立培訓中心,維持臺、澳之間的良好關係。」

出使挪威時,則推動臺、挪經貿諮商會議,以增進雙方合作關係,「6月時,我促成獲得首屆『唐獎』之『永續發展獎』的前挪威總理布倫特蘭夫人訪臺,拜會總統馬英九。」使雙方關係有更深一層發展!

對於目前出使的菲律賓,林松煥視為全新挑戰,「目前兩國外交發展目標聚焦於經濟、司法、漁業等領域。」菲國境內有許多臺商逐鹿,而其重要工業區-蘇比克灣,更有超過40家廠商進駐。為此,他於11月下旬即參訪當地臺商,了解投資環境與臺商經營狀況,表達政府對臺商的關懷。

林松煥分析,「菲律賓雖然基礎建設較低,且電費昂貴,但教育水準高,還是東南亞人口第二多的國家,經濟逐年成長、內需強大,中產階級消費力日益增進,無論是生技、生化、電子等產業發展前景皆看好,充滿商機!」

外交官須具備之要件

身為資深外交官,林松煥認為外交人員需具備幾項條件:首先,「必須對我國政府與文化有充分的自信與認知,才能有力地說服對方,也需深入了解駐在國的歷史、文化,由對方的角度思考,才能擬定談判策略,以達成任務。」

外語能力是必備的,林松煥在初中時就體認到外語是接軌國際的關鍵,「年少的我在英文的學習上,下了很多工夫。」

此外,還要了解駐在國的法律知識,「要善盡保護僑民之責,如有些臺商、旅客不小心違反外國法令,當地的外交人員就必須全力為其爭取權利,如在法庭上辯護、對於執法人員曉以大義,並據理力爭,盡力保全我國人民的人身安全與權益。」他說,外交人員還須通曉人性,有充足的社會經驗,才能妥善執行任務。

對有志成為外交人員的學弟妹,林松煥建議,要了解國際脈動與時代變化,「利用各種機會強化自己,廣泛涉獵知識,以了解外交議題與國際情勢。」

淡江培育之外交人才濟濟

林松煥於師專畢業後,進入本校英文系夜間部就讀。回憶起大學時光,他對本校的師資與教學品質讚譽有加,特別提到曾修習退休教授郭博信、李本題所開課程,對教師淵博的知識至今仍感印象深刻。林松煥補充,「印象中,當時淡江的課程較彈性,學生有很多自由選課空間。我也因選修不同學系的課程,而認識了不同背景的同學,拓展人脈。」

由於當時提供師專生插大就讀的學校相當少,林松煥表示,「淡江在當時就洞見社會上有此需求!」為此,他對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再三表示感激。

林松煥以頂尖成績畢業後,考取中山獎學金赴英國留學,後來更以榜首之優異成績通過外交特考,從此踏上外交生涯,他再次感恩地說,「當初若沒能進入淡江,可能就不會有今日的林松煥了。」

「外交部有許多同仁是淡江校友,表現優秀。」林松煥肯定地說,「淡江無論是師資實力或是學生成就,均不輸給國立名校!」他也強調在職場上,更重要的是認真努力與對職業的熱忱。

專訪尾聲,林松煥以學長的身分提醒,年輕人應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了解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保持「Open mind」的態度,充實自己,並虛心向前進。

NO.953 | 更新時間:2014-12-27 | 點閱:14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