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1-12

曾文珍導演談318學運 趙揚清董事長論金融市場

【記者蔡晉宇、吳雪儀淡水校園報導】兩領域大咖蒞校演講!大傳系9日邀請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曾文珍演講「我看318學運-一個紀錄片工作者的省思」。曾文珍首先介紹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在學運時發起的太陽花影像紀錄計畫,從紀錄片的角度談318學運。

她表示學運是相當突發的事件,在少了構思拍攝內容時間的情況下,一開始拿著攝影機面對現場不斷在改變的環境,是相當焦慮的。儘管拍攝不易,但曾文珍強調實踐的重要性,她說:「若沒有站出來拍攝,將來一定會後悔當時沒有貢獻自己的專業能力。」

演講最後,曾文珍鼓勵同學們能盡到紀錄社會的公民責任,在網路時代,人人皆能成為紀錄片工作者。大傳四羅靚說:「紀錄片呈現出不同於主流媒體的畫面,提供我另一種看待事情的觀點。」

財金系7日上午邀請財金資訊公司董事長趙揚清蒞校,以「金融市場概述」為題演講,吸引約200人前來聆聽。趙揚清首先以美國結束量化寬鬆政策和日本的安倍經濟,解說目前國際金融市場的近況,並介紹金融服務業工作的分項。演講內容不僅結合專業觀念,進行金融市場概況的解析,更搭配時事與同學分享。

趙揚清指出:「每個金融業都環環相扣。」一語道出金融市場核心,同學立即領會她提到金融監理重要性時,所說的「金融從業人員76萬人占全國總就業人口5%,卻掌管社會大眾資產72.99兆元,是GDP16.48兆的4.43倍。」最後趙揚清以自身經驗說明金融資訊公司的資訊,例如:兩岸金融互動關係、目前第三方支付的熱潮及行動支付的發展趨勢,也提供金融相關證照資訊。聽講後,管科三林怡萱表示:「老師發給大家『行動支付』訊息介紹小卡,讓我們了解到APP程式也可以運用在繳費和繳稅。」

NO.955 | 更新時間:2015-01-12 | 點閱:14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