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英檢秘笈 2015-03-02

郭岱宗(英文系副教授)提供

一、重要文法:假設語氣

假設語氣有兩個特色:必定不是事實以及動詞永遠比狀況更進一步。

1.必定不是事實,例如:

(1)如果我是你→但我不是你

(2)如果你昨天來了→但你沒來

(3)如果我才50公斤→但我不只50公斤

(4)我希望你沒騙我→但我知道你騙我

2.假設語氣的動詞永遠比狀況更進一步,例如:

(1)我希望你能了解我。

如果只是表達一般的願望,就不用假設語氣

→I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e.

如果是表達「你根本不瞭解我」就要把hope改為wish,然後把can往過去挪一步,變成過去式

→I wish you could understand me.

(2)如果我再年輕一次

但這是不可能的,必須用假設語氣,所以動詞由現在改為過去→If I were young again.

(3)我希望你昨天來參加我的婚禮

但你沒來,所以把動詞從昨天的過去式,往過去推一步,變成過去完成式。

→I wish you had come to my wedding

yesterday.

(4)如果我早知道這件事,我就會幫助你了。

「早」知道:指「過去」之事,本來是knew,但因是假設語氣,所以改為過去完成:had know;「就會幫助你了」:也是談過去之事,本來用would help,但因為是假設,所以再過去一步,改為would have helped

→If I had known this earlier, I would have helped you.

二、假設語氣應用習題

請將以下的普通句改為假設語氣

1.我希望你現在能過來。

普通句:不知你能不能來?I hope you can come now.

假設句:確知你不能過來。I ___ you ___ come now.

2.如果我知道的話,就會告訴你。

普通句:I will tell you if I know.

假設句:但我不知道。I ___ tell you if I ___ .

三、答案

1.wish、could

2.would、knew

NO.956 | 更新時間:2015-03-04 | 點閱:8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