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03-02

我們的決定,決定了我們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人兩腳,錢四腳」:這是不少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領到薪水後的第一個感受。近年來臺灣經濟成長緩慢,造成許多的大學生面對了畢業後必須接受低薪的工作困境。有些畢業生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藉以加強自己的競爭力;有些人選擇到國外打工,除了可賺取更高薪資,還可順便旅行與充實人生經驗;有些人則無奈的接受目前低薪工作等。無論選擇何種方式,目前大學畢業生對前途充滿許多未知的茫然,部分大學生已在大三時就開始事先對未來做準備,但面對未來仍是憂心忡忡。

生涯規劃成了現代大學生在學校時就必須學習的課題,雖然經濟環境無法快速的改變,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生涯規劃課程的學習,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熱情,增進自我的認識,相信將來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生涯規劃前,我們須先探索自己,並瞭解生涯發展原本就是充滿不確定性,並考量到個人的性格、能力、興趣、價值觀,然後參考外在環境所提供的資源和限制,經過仔細評估、適度調整後,為自己作出最適切的選擇。

但是我們如何發掘自己的興趣和熱情,來為未來的職場鋪路呢?以下提供可採取方式:

(1)發掘自己的內在特質:

先了解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一個人的內在特質會成為生涯方向的指引,同學可以前往諮商輔導組做一些性向測驗,或是參與心理諮商和成長團體的活動,發掘自己的內在特質,以便進一步認識自己個性中的強項和弱項;也可以詢問身邊的師長和朋友,藉由他人的眼中,更進一步的認識自己,之後可以在自己的個性上作進一步的改變。

(2)利用社會資源:

大學生可用的資源不限於學校,還包含學校以外部份,如行政院青輔會的網站,上面都有最新就業資訊;考選部網站則提供相關證照的資訊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的掌握現時社會環境的現況。

(3)培養個人多元能力:

著名的經濟學家梭羅(Lester C. Thurow)指出:「適應變化、創新技能,柔軟性格是21世紀工作族的必要條件。」同學可在課業上增跨領域學習,並可主動爭取工作實習,增廣自己對職場的實戰經驗及適應環境的能力,還可提早預備工作的證照,使自己更具有競爭力。

建議你/妳到商管大樓B413諮商輔導組,與專業輔導老師談談,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涯規劃,為自己未來預先繳出亮麗的成績單。

NO.956 | 更新時間:2015-03-02 | 點閱:8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