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03-09

寒假服務旅程 心滿載而歸

【記者莊博鈞、周雨萱、盧逸峰、馬雪芬淡水、蘭陽校園報導】在冷冽的寒假期間,本校共31個寒假服務隊,7百餘人分別前往臺灣17縣市服務,甚至漂洋過海至泰國送上陣陣暖流。

泰國服務學習團再次前往泰國北部進行華語教學,團長化材四黃偉綸說:「這次依舊以學習華語為主軸,教導漢語拼音及會話,但這次別出心裁地將剪窗花、中國結、燈籠等中國傳統元素加進課程中,讓營隊更加豐富,也因大家的全心全意,讓這旅程有了重量。」

前往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服務的「部落服務隊」,針對當地青年團、孩童、婦女會設計不同課程學習,並依部落需求協助美化社區環境牆面,藉塗鴉傳達部落具教育意義與傳統價值的故事,保存文化之美。更協助整理孩童圖書空間及新增書籍等服務改善學習環境。團長公行四曾彥儒分享,「部落一樣享有現代資源,卻未因社會進步而改變,仍過著傳統特色生活,堅信自我價值觀,因此深深被吸引與感動。期望暑假持續下一階段企劃,建置文物空間、牆面故事以及路標。」

理學院「可見光科學服務隊」赴臺南市六甲國中服務,主要教授物理、化學等科學知識課程,先教導電及聲音的相關知識,再讓小朋友動手DIY製作「電流急急棒」及「多多笛」以加深印象;數學「比與比例」、「座標系統」,「單位的轉換」課程則以營隊包裝的故事,讓學員遊戲闖關共同解題,發揮分工合作精神。團長數學三劉家承表示,遠從臺北奔向臺南服務,帶給他們科學知識,希望能在孩童心裡留下一點位置。

學務處與新北市校友會合辦「奇幻四年—我們這一家之橘子的大學夢」,兩天一夜營隊,吸引新北市淡江高中、竹圍高中等6所高中、30餘人參與。安排「發現自我價值」、「如何拿到社團學分」等課程,並設計多元主題活動帶動團隊合作,傳遞大學教育的價值。活動負責人經濟二王旻如表示,藉此讓高中生充分了解淡江特色與環境、時間管理及社團參與的重要性。淡江高中二年級張文寧表示,從活動中學習團隊精神,也因在校園舉行對淡江有更深認識,並對服務員精心準備的表演印象深刻!

蘭陽志工服務隊於1月28及29日舉辦第九屆兒童英語育樂營,帶領宜蘭縣國小生學習英文,激發英語學習興趣。除了團康活動,更邀請幼教業的專業老師教授舞蹈韻律、烹飪課程,並由語言系大四生以簡潔英文講解「雨的形成」。活動尾聲安排孩童表演,並邀請家長觀賞學習成果,促進親子互動。觀光二于可庭表示,「希望小朋友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首次帶營隊的政經一方偉酈表示,「即使準備期沒日沒夜很辛苦,但聽到小朋友稱讚好玩,覺得有成就感也很開心。」

NO.957 | 更新時間:2015-03-10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