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10-14

淡江的絕配

來自傳統的回教家庭,以德在遇上雅敏之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未來的妻子,不是一個信仰可蘭經的人。同樣的,對於雅敏來說,如果不是因為遇上了以德,在濃厚的宗教家族背景之下,她和她篤信上帝的親友們,對於和「異教徒」的未來,將充滿不確定感。他們相識了五年,也努力了五年,當初在一起不到兩個月,就想分手,現在他們步上紅毯,攜手一生。

以德和雅敏結婚了,接到喜帖的朋友們,都祝福他們,說將來他們的小孩會是最最幸福的:「因為,他們會得到兩個神的庇護。」

來自傳統的回教家庭,以德在遇上雅敏之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未來的妻子,不是一個信仰可蘭經的人。同樣的,對於雅敏來說,如果不是因為遇上了以德,在濃厚的宗教家族背景之下,她和她篤信上帝的親友們,對於和「異教徒」的未來,將充滿不確定感。他們相識了五年,也努力了五年,當初在一起不到兩個月,就想分手,現在他們步上紅毯,攜手一生。

當他們離開愛情,去面對兩個宗教,覺得自己太渺小。

對於兩個具有不同的宗教背景的人,信仰差異鴻溝,足以讓兩個相愛的人,都感到卻步。雖然他們第一次見面,就連趕了兩場電影,像老朋友一樣,約會了近十二個鐘頭,卻還是在兩個星期的熱線之後,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提出分手。當他們離開愛情,去面對兩個宗教,覺得自己太渺小。但是,在分手後,回家還是忍不住要打電話給雅敏的以德,提出了個好辦法:「為什麼不把問題像電影「急凍人」一樣的急凍起來?現在沒法解決,也許將來就會有了。」這個主意讓他們變得勇敢了,以德告訴雅敏:「我們不可能只作普通朋友,而我也永遠不會放棄。」

但是問題並沒有真的被急凍起來,從小就是家中備受疼愛的乖乖女雅敏,第一次告訴父親,關於以德的信仰,父親眉頭深鎖地垂下頭,重重的嘆了口氣,只說了一句:「唉∼妳怎麼會喜歡上一個異教徒?」而母親則是很憂心的,頻頻詢問以德的種種,耽心未來會有很多困難。

以德也同樣受到家裡的壓力,身為回教徒,父親無法想像配偶若不是也進清真寺禮拜,如何能認同回教的家庭生活型態?就像以德的母親,嫁給父親之後,自然入了教,成了道地的回教信徒,不吃豬肉,一日五次朝聖地麥加禮拜,一輩子信奉阿拉。但是,第一次見面,這位在餐桌前禱告的女孩,的的確確讓他們感受到差異,甚至是不安了。「若要禱告,就不要來家裡!」父親在雅敏回家後,在以德面前撂下這句話。

在堅持的過程中,他們不斷的接收到危險的信息,父母親友都擔心他倆不能承受這樣大的差異,不能得到幸福。但他倆了解,自己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兩個互相不了解的家族,只有用誠心和時間,才能感動他們。

他們相信,上帝和阿拉都是同一個神,數千年前是一家。

「如果不是因為我的工作,我可能會找一位信回教的伴侶,照著可蘭經的指示,去過我人生。」身為一位飛行員,攬盡世界風光,看過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德覺得沒有什麼不能。他的同事之中,道地的美國人,娶了吃齋唸佛的泰國人,加拿大籍的基督徒和印尼回教徒結合,澳洲人和信台灣道教的女性結婚,「他們都能,我們也能!」以德這麼認為。

他們可以一起聽音樂、一起看電視、一起逛西門町,很自然的,當雅敏低頭向上帝禱告,以德也參與了。漸漸的,雅敏養成了不吃豬肉的習慣,和公婆吃飯的時候,她只在內心之中,向她的天父禱告。一切在他們都是自然而然的,「我沒有因為這樣就不是回教徒,而妳也可以還是信上帝的。」以德曾經告訴雅敏:「假如我們以後真的在一起,妳將不會是現在的妳,而我,也不會是現在的我。」他們相信,上帝和阿拉都是同一個神,數千年前是一家,現在只不過是人們發展出不同的教義,面貌不同罷了。

他們彼此尊重、相互分享不同的信仰,而甘之如飴。這就好像他們在南北小吃齊集的美食廣場用餐時,總是保持著「一起吃」的習慣一般。他們先選擇一碗湯麵兩隻湯匙,你一口我一口的吃完之後,掂掂肚子,再一起商量下一盤吃什麼,開心的共享生命中的每一個滋味。

「當我飛回台灣的領空,雲很亮,海岸線很明顯,我從墾丁一眼就可以看到台北,這個時候,我會想起一個人,想要快快見到她。」以德說。

除了宗教信仰之外,他倆有太多的吻合:個性積極,凡事一步一步來,行事中規中矩,卻又常常異想天開,天真得可愛。牡羊座的雅敏,凡事積極認真,中文系畢業之後,經過兩年的努力,考上師大傳播研究所,不過,為了要達到自己的期望,修了一學期就丟下課業,執意輟學到加拿大蒙特婁遊學,直到她認為自己克服了語言的束縛,才心滿意足的回國寫論文。巨蟹座的以德細心體貼,為了迎接雅敏留學歸國,他花了整整一星期的時間,除了飛行,就待在房間,給雅敏打造一雙翅膀,經過幾次測試,研發出透明的投影片作為材質,親自為她帶上,讓她明白,她是他的天使。

心情好的時候,路面上偶爾發現落單的彩色氣球,就可以讓他倆童心大發,由雅敏指揮方位,以德操盤,當街玩起車輪壓氣球的即興遊戲。不過事後以德又是一派正經的聲明,當天的路況允許,才有此舉,他平時可是奉公守法的小市民,尤其對於開車這碼事,一定不能馬虎:「如果警察拿我的職業問起我:『你開飛機的啊?連車子都開不好,怎麼開飛機?』,那我可就無言以對了。」

他們都喜歡笑,而且都有一副溫暖的笑容,從來不曾對人大聲的說話,總是為別人著想。無論再忙,大小事都由兩個人一起參與,並且做好沙盤推演,直到彼此都滿意為止。因此,他倆對於事情的細節,總是清清楚楚的,當一個人描敘上文,另一位一定可以隨時接續下文,就像唱雙簧一般。比如訂婚喜餅就是他倆走遍文林路的大小餅行,才挑上的;婚禮當天的菜單,為兼顧大家多元的口味,又要講求口味新鮮,也經過一再的討論,其中一道「醃漬鮭魚片佐主廚特製優格醬汁 」,為了調製出記憶中美味的蘋果薄荷醬,更是三顧主廚才定案的。

「我要讓我的爸爸媽媽知道,為什麼我不選別的男生,就一定要選他。」雅敏說。

有一回以德從澳門飛回高雄,臨時起意送了一盒萄式蛋韃到雅敏高雄老家,那天雅敏不在高雄,當他像個外送的小弟捧著從澳門空運來台,一路躺在飛機保溫餐車裡還熱呼的蛋韃,出現在雅敏家,雅敏的家人和親友對於這位未來女婿的種種疑慮,都被他熱情的笑容和香甜濃郁的奶香味融化了。從此,他在雅敏家有了一個雅號叫:「蛋韃叔叔」。

「我要讓我的爸爸媽媽知道,為什麼我不選別的男生,就一定要選他。」雅敏說,以德是個體貼的人,儘管他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不見蹤影,但是他一定會隨時告知行蹤,讓她覺得很安心:「他告訴我,他一回到台灣的領空,就會想起,有一個人在等著他。」

和以德朝夕共事的空姐們相比,雅敏也許不是一位明艷動人的大美女,但是在以德心目中,她的細心體貼與善良,才能真正吸引他。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他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無意間看到雅敏從收拾整齊的背包中,拿出的記事本,一筆一劃工工整整的筆跡,依照重點標示顏色,井井有條。他心想,這女孩真是細心,當下就很想多了解她一些,所以一聊就聊了一個下午。後來,他還發現每次電話長談,話閘子打開後,如果雅敏多談了一些個人的話題,就問他會不會覺得很無聊?這也許只一個小動作,以德感受到了,在自我主義抬頭的這個年代,能夠這樣隨時關心對方的女孩,真的不多。

這一切的一切,他們相信是神特地為他們的愛所安排,是神的旨意。

或許,雙方的家長和親友,都見證了以德和雅敏的愛,他們開始不再那樣的堅持儀式和表面。

訂婚的那一天,以德的父母,走進了教堂,在牧師見證下,用包容和愛,祝福這一對為愛而勇敢、而執著的璧人。而在和以德第一次見面就堅持:「將來如果要娶我女兒,就得到教堂舉行儀式。」的蔡爸爸,也在漫長的五年考驗裡,明白了他倆堅定的心意,不再堅持結婚的儀式。未來,雅敏的名字,也將按照回教的禮儀,被放置在清真寺裡,和他的公婆與夫婿在一起。雅敏說:「以前我曾經抗拒這樣的作法,覺得這是一種欺騙的行為,但是現在,我知道,因為愛,讓我們彼此都願意改變。」

當時被急凍起來的天大問題,在五年之後,他們用愛找到藥方,這一切的一切,他們相信是神特地為他們的愛所安排,是神的旨意讓他們相遇相知相守一生。

NO.5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