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5-03-16

台數科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廖紫岑 有線電視女王 多元深耕中臺灣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台數科)目前已發展為具有地方特色的MSO(多系統經營者),該集團是由臺灣多家有線系統整合而成,以既有的有線電視為基礎,逐步發展網路寬頻事業,進而結合策略夥伴,在中臺灣擴大經營規模。旗下有5個系統臺,提供有線電視服務,含臺中市「台灣佳光電訊」與「大屯有線」、南投縣「中投有線」、雲林縣「佳聯有線」與「北港有線」。另擁有「冠軍電視台」衛星頻道、清新溫泉飯店、霧峰高爾夫球場,與澎湖賽納美渡假村等事業,是全國第四大的MSO。

【記者盧逸峰專訪】踏入台數科,映入眼簾的是一處展示最新App應用程式的區塊,該集團最新穎的「哈TV」應用程式,能直接在行動裝置上觀看第四台節目,還包括預錄等功能,讓人感受到該集團為顧客提供最佳服務的理念。

領導台數科的正是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本校教資系(現資圖系)校友廖紫岑,她一步步整合資源、帶領事業體走向巔峰。2008年度獲新聞局金視獎「個人特殊貢獻獎」、2014年獲青創總會頒發第37屆創業楷模獎。運籌帷幄的豪氣與直爽在言談間交錯著,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位宅心仁厚、為員工著想的領導者。

克服難關堅持向前帶領集團出頭天

媒體曾以「窮到沒錢的乞丐公主,變百億有線電視女王」來形容廖紫岑帶領台數科走出一片天的事蹟。

廖紫岑分享,該集團前身為佳聯有線電視,「我們經歷過臺灣早期有線電視業者百家爭鳴的時代,一路整併中臺灣各家有線電視業者,好不容易小有事業規模。」不料,又遇上外資來襲,企圖瓜分臺灣有線電視市場,「我只能四處調頭寸,拿鈔票換股票,度過那段艱辛歲月。」廖紫岑結盟中臺灣業者,守住濁水溪基本盤。面對4G戰局,擁有近6%市占的台數科,是中嘉、凱擘等財團都想購併的,但廖紫岑堅持「自己創造價值」。

台數科目前有3、40名記者專注製播中臺灣新聞,2009年大屯有線電視以「中臺灣大事紀:濕地?失地?!」榮獲第八屆卓越新聞獎電視類專題新聞獎;2014年第十三屆卓新獎,中投有線電視以「中台灣生活網」摘下電視類每日新聞節目獎。面對這些殊榮與肯定,廖紫岑自豪地說,「這是資源較少的地方新聞臺難得的成就!」

2014年,「冠軍電視台」與臺中市政府合作,舉辦微電影比賽,獲獎影片將在該電視臺播出,廖紫岑表示,「希望讓冠軍電視台有不一樣的發展方向,也藉由提供播放平臺,讓年輕人揮灑創意的空間、發掘更多才能!」

正是這份固守、深耕中臺灣的堅持,成就台數科今日規模。她認為,「要將挫折當作磨練、當作邁向成功的墊腳石。」用堅持努力的態度、實踐自己的理想。

性別藩籬不成阻礙經營哲學不裁員

身為五大MSO企業中唯一的女性領導人,廖紫岑認為傳統社會衍生的性別刻板印象,固然會使女性在商場上的發展受到影響,但她努力打破性別藩籬。笑說,「我在力抗外資、整併集團、推動數位化過程中,以自己的努力讓人刮目相看。」

廖紫岑堅持「從不裁員」的經營目標,十分鮮明、可貴。她指出,「由於集團裡有許多員工都與集團一同成長、朝相同理念邁進,所以感情融洽,也十分團結。」現在集團跨足休閒事業,經營飯店與高爾夫球場,廖紫岑也輔導資深員工發展第二專長,她要求員工,「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做到專業水準!」將職場上的良好態度推己及人、帶領集團攜手進步。

父親為前雲林縣縣長廖泉裕、母親是前國大代表、現行政院政務顧問許恒慈,父母親長期為民喉舌、服務鄉里,家庭背景正向影響廖紫岑。她表示在成長過程中,「時常看到民眾陳情,父母親都義不容辭協助。」在雙親身教言教下,廖紫岑自小萌發:「要從事能服務社會、有利他人的事業」的想法。如今她不僅誠懇對待員工,也致力給予顧客更好的品質與服務,是位值得尊敬的女強人。

大學啟蒙傳媒興趣打開生命一扇窗

追溯開啟廖紫岑傳媒興趣的,正是大學時期。她的大學生涯多采多姿,參加土風舞社等社團,同時考入大傳系廣播電視教學實習中心(現淡江電視臺),學習媒體相關技能與知識。

訪談中,廖紫岑多次以感恩的語氣提起當年指導老師關尚仁,並表示,「想起曾與同學一起拍片、製作到深夜,一心只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現出來,點點滴滴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啊!」與現在台數科要帶給顧客最好的產品與體驗的意念一致。

談及大學教育,廖紫岑表示,「進入淡江猶如打開一扇窗,我的視野更遼闊!」加上感受到當時經濟起飛的氛圍,她督促自己更要勤奮學習,以面對競爭。她不但學習專業知識,更在同學互相關照間,學習待人處事。她認為,在大學中拓展人脈是不可或缺的,「大學時期認識的朋友,很可能就是你職場中的貴人。」

廖紫岑強調,在大學時期強迫自己學習的習慣,養成她持之以恆學習的態度,「直到現在,我仍不斷吸收知識!也在公司成立讀書會。」

秉持良好態度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針對現在大學畢業生薪資待遇普遍不高,廖紫岑建議學弟妹們,「除了要多元、努力學習外,更要適應環境變化。」她以公司內年輕員工為例說明,「他們會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也在短暫假期中用力地玩,假期結束後就持續職場的打拚。這些年輕人所得到的快樂不比我少!」燦爛的笑容中對年輕人抱持肯定!

廖紫岑誠懇地總結,「職場奮鬥中往往有許多挫折,但每個困境都是學習機會、學到的經驗更是人生的資產。」她鼓勵學弟妹們,保持正確的態度,生命會自己找到對的方向。

NO.958 | 更新時間:2015-03-16 | 點閱:33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