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5-04-12

103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說話藝術與工作品質-開幕致詞 校長張家宜

感覺到活動中心就像是參加歲末聯歡會一樣歡樂,希望大家都能保有同樣興奮的心情,參加一年一度的全面品質管理(TQM)研討會。

每年品保處總盡力策畫研討會節目,今天安排兩項專題演講,一是榮獲第27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特別組金塔獎的欣興電子公司,請他們分享經營品管圈的經驗和獲獎圈隊「安欣圈」的示範;第二是大家所熟悉的「相聲瓦舍」創辦人宋少卿先生,請他談談說話藝術及工作品質。

淡江從民國81年(1992年)開始推行全面品質管理(TQM),至今已23年。這一學期我在博士班教授「教育全面品質管理專題研究」課程,再次研讀TQM的理論與實務時,發現全面品質管理約在1980年開始受到企業界重視,1990年應用於教育界。而淡江在實行TQM的起步時間,是領先各校,希望大家能確切落實全品管精神,持續改善、精進再精進,使本校能扮演好國內TQM領頭羊的角色。

因為秉持這樣的理念,歷年來均要求一級主管落實全品管精神。因此,特別期許在座所有的一級主管,在會後能再更熟悉TQM理論。

本校推行淡江品質獎已9年了,稍後進行第9屆品質獎得主「學習與教學中心」經驗分享。截至目前我們仍有很多單位尚未參與淡品獎競賽,希望這些單位都能及早準備!因為品質管理相關獎項的實施,是非常有效解決內部問題的的一種操作手法,更是發揮跨單位集思廣益的模式,共同處理問題,提升行政效率或教學品質。

今年我們特別邀請校外獲獎的品管圈作示範,最主要原因是校內每年品管圈競賽的參賽隊伍不夠踴躍。並順應評審委員建議,擬定自明年開始獎金提高一倍;若財務預算許可,也許每年遞增獎金,以鼓勵更多同仁籌組圈隊參與。

兩年前我們邀請知名作家王文華專題演講「感動服務的五大祕訣」,並請同仁分享「感動的小故事」,我們從中挑出優秀的案例集結成冊,出版《TQM在淡江—感動服務》一書。為使同仁對這次「說話藝術」主題能有深刻的體驗,會後仍請撰寫說話藝術的心得。

NO.961 | 更新時間:2015-04-12 | 點閱:8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