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5-04-12

103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說話藝術與工作品質-獻獎:夢圈首度獲銅塔獎

102學年度品管圈第一名「夢圈」代表本校參加第二十七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以「精進蘭陽校園住宿學院功能」為題獲特別組銅塔獎,主辦單位安排於第一場歷程分享。參賽發想上,由於在126次行政會議上,校長期許,「希望整個住宿學院的精神需還加強彰顯」。因此以彰顯住宿學院特色主題,並在圈會歷程中,透過圈會運作集思廣益,並輪流擔任負責人;在北區賽選拔圈員,從審查過程到全國決賽的比賽手法運用,大家無不竭盡全力發想;品保處邀請校內外專業老師進行現場審查,協助檢視報告書,並給予簡報及內容發表許多建議。讓我們更清晰,更精進品管圈內涵。

這次競賽中,我們提出幾個成功經驗分享—相關數據盡量以圖表呈現;在「魚骨圖中」,應有一項要因分類為「其他」,且以紅圈標示真因。應多加運用真因驗證,使用80/20法則(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也稱二八定律,指在眾多現象中,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當每項要因最高分一致時,較不宜搭配繪製柏拉圖,應以評價法進行重要性評價,分數累計達總分80%之項目才為真因;簡報的標題應該依據報告書的標題呈現,以方便評審對照;品管圈活動應為常態性的活動,而且強調實際運作。

然而,團結圈競賽之參賽單位多為企業單位,其具體效果多以成本或效能呈現,學校單位在主題選定部分,選題理由及說明應非常明確,俾使校外評審能夠產生共鳴,所以校內參賽之題目不一定適合參加校外競賽;效果確認未達成目標,可增加「達成率」、「進步率」,以呈現效果,如未達成目標項目可以進步率補充說明。經由品管圈活動,加強推動了住宿學院主題活動、品德教育及教學卓越計畫活動,並加強師生間互動,增加活動場地。除了目標達成外,學生的收穫與成長讓我們感到欣慰。而之所以會繼續參與品管圈競賽,是因為有持續改善的心,我們希望可以全員參與,因此每屆的圈員都會不同並納入學生一同參與,是希望準備的過程要讓學生感受,並熟悉學習成長的環境。(文/周雨萱整理)

NO.961 | 更新時間:2015-04-12 | 點閱: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