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5-04-12

103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說話藝術與工作品質-專題演講:宋少卿 良言‧涼言‧量諒言

大家有沒有想過「藝術」是什麼?雖然這兩字筆畫多書寫麻煩,其實你會發現當你看見一件事情、你發覺一件事情,人家經過設計,人家經過製作出來之後,你覺得美、你覺得舒服、你覺得漂亮、得到一個快樂的感受、這就是「藝術」,舉凡iPhone、抽象派畫作、古典音樂、流行音樂、林懷民舞蹈等,都能列入表演藝術之列。所以藝術,對每個人來講,你喜歡舞蹈、音樂、還是建築,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最重要定義是,讓人覺得舒服。

那說話的藝術為何呢?在我人生快到50歲的時候,突然發現一件基本的課程,就是「聽」,也就是聽人家說。在談說話藝術之前,應該要先學會「聽話並聽懂說話」;換言之,就是要聽見人家說也要聽見自己說。我們經常在很多時候,開會或者是面對客戶,我們都在一直講話,介紹我們的公司、產品、職務,但當你在一直說話的過程中,你有沒有真的聽見你自己在說什麼?說話雖然很重要,但是聽話更重要,在座的各位,你有多久沒有傾聽自己跟自己說話?多少沒有好好聽孩子說話?我們回想自己的青春時刻,那種從心裡所發出來的真正「聽」的感受,那樣真誠的感受可以幫助自己找回豐富感情。

我希望各位利用自己的力量,抓回你身邊的尊重跟關懷而已,不管你用什麼樣的國語、母語,都沒有問題,重點在於第一步,我們要開始去聆聽,重點不在於說你真正的經驗為何,而是來自於你聽見了,所以當你聽見的時候,你會很快地回饋,就會讓人覺得舒服,自然就會說話清楚,也會到了藝術的境界。(文/蔡晉宇整理)

NO.961 | 更新時間:2015-04-12 | 點閱:8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