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5-04-12

103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說話藝術與工作品質-張校長閉幕致詞

今天的活動安排,相信能使同仁收穫豐碩。首先感謝欣興電子公司帶來的分享,從他們的TQM推動過程、QCC執行情形,以及安欣圈的示範交流,讓我們觀摩到跨部門的團隊合作,所共同建立的全員品質意識,充分達到全面品質管理的境界。從欣興電子一萬多名員工中,即能成立3百隊圈隊,可以作為本校學習的標竿,因此,本校下學年度重要工作目標是至少能組織30隊品管圈隊伍。

第九屆淡江品質獎得主學教中心執行長游家政的經驗分享中,除了說明參與歷程外,並引用王國維《人間詞話》著名的「人生三境界」,詮釋挑戰淡品獎期間的面對態度,呼應全面品質管理的「Just Do it」和「PDCA」的精神。這讓我聯想到,日前閱讀全面品質管理文章時,發現中國早在三千年前的周朝時期,生產、製造及監督均很重視品質標準,政府部門製定品質管制政策及步驟,生產器皿、車種和絲綢,已運用全面品質管理的技巧。因此,再次希望同仁們能更熟稔全面品質管理精神並落實於工作中。

在相聲瓦舍創辦人宋少卿「良言、涼言、量諒言」的精彩演說,涵括了說話藝術的3個重要性,第一是要讓對方聽得舒服,也就是單位之間或與跨單位之間,同仁的溝通技巧要得宜,打破單位內或專業領域的本位主義,以達成溝通協調的目的;其次是聆聽,也就是要仔細聽對方的聲音,了解話語中的表達意涵;第三則是尊重關懷,以增進團隊合作並培育良好品德。

針對今天的活動內容,相信大家的體會有所不同,希望從中學到溝通方式,因此請品保處彙整同仁「如何詮釋說話的藝術」心得報告。最後感謝各位主講者交流經驗和同仁們的熱烈參與,希望淡江全面品質管理能在大家的努力下,持續運作及改進,並成為本校三化之外最重要的組織文化。

NO.961 | 更新時間:2015-04-12 | 點閱:8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