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0-14

以淡水河與觀音山為背景

【記者趙浩均報導】淡水校園入口變美了!這是開學來很多同學驚喜發現。從克難坡拾級而上,驚聲廣場展現在眼前,同時入口路面拓寬,將有嶄新的交通管制崗哨為師生來賓服務,目前仍正在趕工中。

一向堅持沒有圍牆的校園開放精神,本校一直未曾建造校門,這次委託建築系教授鄭晃二設計的校門露天廣場──驚聲廣場,也是個開放空間,從克難坡拾階而上就會看得到,利用暑假三個月時間完工,一開學就帶給師生驚喜。

廣場由草地和石階座位環繞驚聲銅像而成,希望創造出校園獨特入口意象,提供更人性化的校園空間。鄭晃二表示,利用填高的草地創造出雙層視覺感,同學從宮燈道和從廣場看淡水河口會有不同視覺效果。座位部分可容納三百人,座位正對面可架設舞台,可提供社團做為表演場地,是一個以淡水河與觀音山為背景的露天廣場。從廣場圓心對著座位區講話,不用麥克風就可以達到環場的音效。

克難坡頂端預留的牆面,將會裝設代表本校「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的三化藝術品,以圖案代替文字構想和交趾燒方式呈現。預計在校慶前安裝妥善。

談到設計構想,鄭晃二認為,不是走進一個大門才算進入校園,要讓同學們開始享受進入廣場就知道來到淡江的新體驗。

除了為符合開放校園的精神,鄭晃二透露,廣場概念是他在歐洲旅行得來的靈感,遠在希臘羅馬時代,當時歐洲就有很多露天劇場可提供人們表演。鄭晃二表示,廣場代表的是一種開放的文化聯想,不需要特地舉辦很多活動,就能創造出同學集體記憶。

NO.5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