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5-04-27

大傳系系友會創會理事長吳世家 靈活品牌策略 行銷知名企業

【記者蔡晉宇專訪】「不斷歸零重新開始、挑戰自我能耐。」這是大眾傳播學系系友會創會理事長吳世家,在學涯、職涯一路累積,邁向成功所秉持的精神。

在公關行銷領域工作逾20 年,吳世家擅長品牌策略與管理、行銷、傳播企劃等。跨足多元公關行銷領域

吳世家在品牌行銷、公關領域先後擔任過三創數位、香奈兒、P&G 寶僑家品SK-II、臺灣克萊斯勒、美商愛德曼國際公關、李奧貝納廣告等高階管理階層,不僅領域橫跨汽車、美容、精品業,且多是擁有相當歷史與規模的跨國企業。

是什麼動力讓自己不斷挑戰不同領域?她表示,這和充滿好奇心的個性有關,「好奇心會驅動學習力!」雖然擁有快速吸收的學習力,但吳世家不諱言,「萬事起頭難,每次歸零重新開始的過程,都是相當辛苦,而且是要拼了命去做的。」

吳世家苦笑地舉例說明,「當年剛到汽車業任職,對於車子什麼都不懂,前3個月根本是在整天纏著工程師問問題、徹夜埋首資料猛背中度過的。」因為她了解,在新領域唯有深入的了解,才會獲得接納與認同,也才有到位的產出。

問及「從事公關行銷領域工作需要具備什麼能力、特質?」吳世家表示,「良好的溝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再者要能喜歡接受挑戰,才能面對不斷變化中的市場、環境、消費者。」

她同時提點了態度與高度的重要,「先培養良好的態度,高度自然會慢慢建立起來,有了高度,面對問題時不容易鑽牛角尖,會更懂得綜觀全局、擁有更大的格局、接納更多的意見。」吳世家進一步說,「其實無論從事任何產業,態度與高度這兩環,都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正是臺灣目前的職場學習環境中,最需要培養的。」

吳世家補充,除了態度與高度外,創新也是職場上重要的一環。創新需要具備門檻的重要性,「現在很多產業都做了創新,但差異化不大,以致對手容易複製,導致不久後又回到原點。」她眼神閃亮地說,「創新有其門檻、難度,需要專業的知識與能力,這是一連串嘗試與修正的過程,當你的創新跟別人的距離拉大之後,便能在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擔任系友會創會理事長

問及大傳系系友會創會事宜,吳世家表示,「2009 年,在大傳系趙雅麗老師的號召下,一群畢業多年的系友們召開會員成立大會,經由大家投票,我就此接下理事長一職,由零開始規劃執行,一步步按照內政部規定申請立案,成為非營利的社團組織。當時,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深夜上系友會的班,蠟燭兩頭燒。」

此後大傳系每月舉辦平台性活動串連各屆系友、每年度召開系友大會,「希望系友們能透過各式活動聯繫彼此的感情,也渴望成為系友分享生活、工作、學習、交誼的平台,達成系友會成立的目的。」

「大傳系成立已超過30 屆了,陸續各屆都有系友出席系友會活動,同時也成為在學的學弟妹了解業界生態的好機會。」去年3 月的春之饗宴活動中,吳世家也因此獲頒「傑出系友獎」。

大學社團訓練發現自我

吳世家勇於挑戰自我的精神,在大學時已見端倪,她侃侃談著大學生活,對當時曾同時參加康輔社、系學會、校友會與實驗劇團等,多達7 個社團,至今印象深刻,「當時瘋狂程度,甚至被同學們戲稱,念的是社團系。」吳世家眼底藏不住青春神采地笑說。

擔任社團幹部,除了從辦活動培養統籌、組織、策劃、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外,她更透露,「就是在投入社團的過程中,我萌生了往公關行銷發展的想法。」她接著補充說明,「大傳系大量的作業報告,訓練清晰地口語表達和文字能力;攝影課程則是建立敏銳的視覺觀察能力。」她肯定地表示,「系上的基礎課程和社團的組織統籌,雖然培養的能力不同,但都成了支撐且涵養我往公關行銷方向的重要技術跟知識,這些能力在投入職場時便化作助力。」

不斷挑戰 創作又登高

吳世家喜歡歸零重新開始的性格不僅表現在事業上,連休閒活動也同樣勇於挑戰新事物。

5 年前絲毫沒有繪畫底子的她開始學習油畫,現在繪畫已成為她生活中相當重要的部分,吳世家形容:「當我專注畫畫時,是會忘卻工作與瑣事的,那段專注的過程裡,是非常快樂與享受的。」目前吳世家有兩幅實驗性的多媒材作品參展「2015 越界藝展」。

在運動方面,跳過6 年爵士肚皮舞、3 年瑜珈的吳世家,現在則是勤練健走、爬樓梯,更計劃在今年要參加101 階梯登高賽,她說:「每個人一定都要給自己一些無關工作的有趣小目標,當你有了那些小目標,生活便會有很多樂趣,達成目標後,更會充滿成就感!」

吳世家勇敢地跳脫慣性思考、踏出自己的舒適圈,追尋自我未來無限的可能。從每一次地歸零,她認識了自己,更認識了生命。

NO.962 | 更新時間:2015-04-27 | 點閱:10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