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4-27

張校長:讓自由之風吹拂 世界閱讀日分享史丹福大學前校長新書《The Winds of Freedom》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23日世界閱讀日,覺生紀念圖書館舉辦「TKULib Talk覺生講堂」,邀請校長張家宜以美國史丹福大學前校長Gerhard Casper的著作《The Winds of Freedom : Addressing Challenges to the University》一書,在總館二樓閱活區進行閱讀分享會,三位副校長及一、二級主管出席,座位區外還有一排站立人群聆聽。

張校長以讀者的角度分享Casper在學術殿堂的風範,且書中探討高等教育及大學校長的角色與職責,引起她的興趣及關注。張校長認同大學校長一職除了是學校管理者,更扮演教育家、社會工作者、大學服務學者等九種角色,而追求九個教育自由之風,如超越國界及文化的自由、思想自由、營造教學研究自由空間等任務,更是身為大學校長的神聖使命。

張校長也提到,「我曾在史丹福就讀教育行政學碩、博士學位,也因為這層關係,讓我讀起這本書時,對於書中談到的許多實例,多了一份親切感。」而大學校長所做的努力,不僅呼應了史丹福大學的校訓「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The wind of freedom blows.)讓自由之風永遠吹拂,亦是Casper認為大學校長在大學校園該有的核心價值。

張校長於分享會尾聲,引書中一句「The days of a university are always first days.」作為結語,自我期許及與同仁們共勉,以學無止境的心、面對每一天的嶄新挑戰,為營造更美好的校園共同努力。

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說:「校長的讀書分享會與館內一系列世界閱讀日活動,除了鼓勵閱讀風氣外,亦盼師生更加喜愛閱讀,增進人書互動。」會後,大家移動腳步到圖館大廳欣賞「如果我是一本書」圖文展,由參展作者之一英文系副教授陳吉斯為張校長導覽,並講述其創作理念。

NO.963 | 更新時間:2015-04-27 | 點閱:12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