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15-05-04

【教學特優教師】陳劍涵 數位化教學促學生延伸學習

「如果要培育將來的中學老師,一定要走入中學現場,只關在大學教室裡面,是沒有辦法當一個好老師的。」這是甫獲102年教學特優教師的師培中心助理教授陳劍涵的想法,語氣和緩卻堅定。

研究室牆上貼滿學生的感謝卡片,上面寫得密密麻麻的,陳劍涵笑說,「一開始我沒有想過要當大學老師,而是先進入業界,後來才發現自己喜歡面對面的教學。」踏上師資培育者的這條道路,是因為:「到大學教書,也許可以把教學理念傳遞給更多未來要當老師的同學。」抱持這股想要影響更多未來老師的熱情,他期待學生們,都能長成枝葉繁茂的大樹。

陳劍涵的教學非常數位化,課前先將資源放上Moodle非同步教學平台,供學生瀏覽預習,透過它和學生保持課後互動,邀請學生上平台參與問題討論,甚至直接用臉書分享優秀中學老師的教學經驗,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社群,學生可以延伸學習。

他也帶著學生們到鄰近的國中參訪情境英語教室,要求學生深入思考「該如何教學」,希望培養學生們適應環境進行教學的能力。為讓學生更貼近教學現場,期末又是一場震撼教育,他要求同學向國中老師借一節課,親自替國中生上課。「畢竟學到這麼多理論後,該如何運用?讓學生累積實戰經驗,從做中學,對教育方法的學習是最有幫助的。」

儘管接洽與監督的工作瑣碎繁雜,但他仍甘之如飴,希望教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很討厭死板的教學,喜歡給學生原有課程以外的東西,」如此享受教與學的互動,陳劍涵笑說:「教學的精神在給予學生適當的考驗,歡迎學生來挑戰!」(文/卓琦、攝影/王政文)

NO.964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