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0-20

本學期逾五分之一同學辦就學貸款貸款

【記者曹瑜倢報導】本學期共有6276人申請助學貸款,超過學生人數五分之一,創歷年來申請就學貸款新高,生輔組表示,就學貸款條件分段放寬,是申請人數比往年要高出許多的主因。

今年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學生申請就學貸款人數增多,加上就學貸款放寬限制,從二級制改為三級制,首度開放全戶所得120萬以上,家庭有兩位以上就讀高中子女申請,惟利息需自撥款日起全部自付;全戶所得114萬到120萬以下,將提供半數利息補助,利息要自付一半,且不再限制有兩位就讀高中職以上子女申請;低收入戶貸款利息,仍由政府全額利息補助,畢業後一年才開始起息並還款。

此外,未服兵役男生是服完兵役後一年,開始還款即可;在職專班學生則是畢業後,要隨即還款。學校為了使學生更了解就學貸款,在本月23日在化中正舉辦兩場「就學貸款學生宣導講習」,時間於下午四時、七時各辦一場,每場一小時,將針對相關還款、利息等事宜作詳細解說,有意願了解就學貸款的學生皆可參加,讓同學們更了解就學貸款,使學費不是一種負擔。

【記者曹瑜倢報導】一開學就有192位同學,因沒有按學校規定在期限內完成註冊而被記申誡一次。由於這情形一再重演,生輔組呼籲同學應重視學校規定,以免觸法。

每學期開學都有同學未依日期註冊或未請假,造成學校行政作業上的困擾,都依校規記申誡處分,今年高達192位。生輔組組長高燕玉指出,這些同學造成的行政困擾,以辦理就學貸款的同學為甚。由於今年申請就學貸款條件放寬,申請人數增多,學校在作業處理上要花費許多時間,而少數延遲註冊的同學將使就貸申請作業延宕。依規定,在本月二十七日前未送到財稅中心審核,每件罰一百元,學校如延宕則須支付逾六十四萬元,所以學校更是急迫的催促同學們完成程序。高燕玉說:「學生們一再拖延,不顧其他人的權益,學校只好依照校規作處分了。」

NO.5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