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行腳 2015-05-11

挪威縮影-誤上維京海盜船,難成北海老英雄

文/管科系教授時序時 提供

在連串機緣巧合下,去年農曆春節時,飛至一個遙遠陌生的國度 - 挪威王國。印象中它是充滿海上傳奇的國家,維京人與海盜船、北海小英雄、精靈、極光、北海油田等。抵達後,很快感受到他們樂與大自然奮鬥的精神。

因有墨西哥灣流經過,使挪威氣候溫和及濕潤,即在北極圈內冬天也沒想像中寒冷。其地廣人稀 (土地為我們的十倍多,人口五百萬),又有冰河蝕切、峽灣曲折、風景壯麗。大家沒事就到山中或海島小屋度假,過簡單原始的「慢活」,享受大自然賦予(Powered by Nature)。人們熱愛戶外運動是出名的,下雪或下雨時,仍常見男女老少在路上慢跑。這也使得挪威雖人口有限,卻能獲得2014冬季奧運第二名佳績。

挪威人深受基督教路德派教義影響,生活簡樸、重視家庭、男女平權、誠實信任、崇尚自由、追求公義。和平獎交給挪威主辦,是當年諾貝爾的睿智。挪威為人類最文明的國家,雖國民所得為全球第四,吉尼係數(貧富差距)世界極低,可見分配平均。即使收銀員月薪都超過十萬(臺幣),博士生稅後也有十二萬,打工時薪有550元,第八小時後三倍工資,且年休五週。這樣當然物價高昂,麥當勞漢堡套餐超過500元,公車一次要200元。雖然如此,大家並不想多賺錢,除商店有限外,幾乎沒有名牌也較少人化妝,營業時間不長,更特別的是法律禁止週日營業。雖曾投票討論是否週日營業以及是否加入歐盟,都沒通過。這是一個比共產國家更共產的社會主義國家!

歷史上挪威以漁產豐富聞名。近30年前突破鮭魚養殖技術,行銷全世界。1980年代發現石油,1990年代起大量輸出。該國每年有七百億美元的盈餘掖注國家基金,投資全球股市,約佔各國1%市值以及歐盟國家2%市值,惟其投資低調。雖為產油國,其汽柴油價格卻要75元/升,並以政策引導購買電動車。其電動車銷售量是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由於國家富裕,一位大陸學生開玩笑的說:以挪威現有財富,可讓其全國人民不工作而活100年!

除極少數私立學校外,教育從小學到博士班都免學費,對外國學生也一視同仁。所訪問在卑爾根(Bergen)挪威經濟學院(Norwegian School of Economics, NHH)是一所研究型大學,有七十幾年歷史,學生只有三千人,雖小但目標就在追求世界卓越。以重金吸引全世界的優秀博士生就讀以及博士後研究,所有教師一學期只教一門課,全部課程皆配TA。其他資源也相當充沛,除基本的文具印製飲品無虞匱乏,教室均為電子白板並配合電腦操控多重銀幕,且每週有外國學者蒞系分享研究心得。

挪威與東亞國家的比較似乎是兩個極端,雖難較優劣,但是個嶄新體驗。當時除享受四處美景,也經歷了冬春夏的花草樹木莓類的更替,但最懷念的還是在辦公室每週三次水果零食供應時與教授們閒聊的氣氛!

※近來原油價格低迷,看見新聞報導說,挪威一些海上油田因開採成本高已停產。

歡迎教師提供出國講學或研究之相關心得。

NO.965 | 更新時間:2015-05-11 | 點閱:8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8176